以“四个严管”锻造新时代干部队伍“铁军”

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科协 余善丽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9日下午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党的事业兴衰,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各级党组织要时刻将党和国家的要求、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记于心、实施于行,对干部从严管理,努力锻造思想正、工作强、作风实、纪律严,促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时代干部队伍“铁军”,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对“不信马列信风水”思想不正者严管,用政治体检祛除思想病毒。“房间要经常打扫,镜子要经常擦拭。”各级党组织要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理论武装,经常给党员干部来一场思想政治体检,将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与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对体检出的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进行谈心谈话、诫勉教育;对信奉“马列主义对人,自由主义对己”“两个嘴巴说话,两张面孔做人”等思想不端正、政治立场不坚定的给予相应党纪政纪处分,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员干部立场稳、头脑清、思想正,为锻造新时代干部队伍“铁军”凝神聚气。

对“坐等改革不作为”履职不力者严管,用论绩选人树立鲜明导向。“千帆竞渡,时不我待。”改革发展成果等不来熬不来,更不会从天而降。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靠的就是全国人民顽强奋斗、埋头苦干。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越是接近成功道路就越艰险。各级党组织要尽早尽快亮出“凭实绩用干部”的公正尺子,优先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任务重、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选拔干部,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让“躺在过去功劳簿上睡大觉”的无为者让位,请“表现突出、能力突出、群众公认”的有为者上位,为锻造新时代干部队伍“铁军”助力增效。

对“干与不干一个样”作风不实者严管,用精准考评铲除慵懒土壤。随着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不断推进,过去一些干部身上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的心态渐转。然而也有少数个别干部存在着“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作风虚浮问题,值得警惕。各级党组织要把完善考评制度作为深化干部制度改革的有效手段,通过对党员干部精准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作为干部晋升、岗位调整、参加培训、奖励和绩效考核奖金分配等重要依据,达到奖勤罚懒的目的,激发党员干部以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一抓到底的工作韧劲,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汇聚强大力量,为锻造新时代干部队伍“铁军”蓄能攒劲。

对“干事不如会来事”守纪不严者严管,用严厉查处劲吹正气清风。“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执行党的法规纪律,严格把好干部廉洁关,一旦发现干部违纪行为就应及时处理,该批评的批评,该教育的教育,不因权势大而破规,不因问题小而姑息,不因违者众而放纵,绝不能让党纪党规成为“纸老虎”“稻草人”,要真正做到以严管体现厚爱,将正气清风吹向全党,使党员干部自觉抵制“干事不如会来事”拉帮结派圈子文化等违规违纪行为,为锻造新时代干部队伍“铁军”保驾护航。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