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贫”烽火中锤炼干部治理能力“真功夫”

广东省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吉田镇人民政府 蒋敏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实践锻炼是干部人才成长的必由之路!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要提高干部队伍治理能力,就要立足脱贫攻坚这个伟大实践,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战“贫”烽火中磨炼治理能力“真功夫”。广大党员干部也要主动担当作为,自觉投身到脱贫攻坚一线中,练就真本事,提高治理能力。

练就“慧眼”,做好精准作战的“指挥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当前,脱贫攻坚战已经到了攻城拔寨阶段,只有知己知彼,直击“贫困敌军”的致命弱点,才能百战不殆。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既要纵观全局,摸清发展脉络,又要下好“绣花”功夫,深入田间地头、集体企业、群众家中进行细致入微的调研,增强“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用“慧眼”找出“穷根”,精准布局、精准作战,才能取得“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成效。

畅通“三线”,做好干事创业的“急先锋”。“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渡大舟”,要接准“天线”,认真吃透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方针政策、明辨指导方向和要求;要接牢“地线”,主动到条件艰苦、情况最复杂的地区经受实践锻炼,直面脱贫攻坚和基层治理的痛点难点,在一线中“听心声”,在困难里辟“新路径”,于穷尽处找“金点子”,在帮助贫困地区发展产业、在帮助贫困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过程中积累经验、磨炼自我;要接通“外线”,注意研究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经常走出去了解外面的世界,不“闭门造车”,不做“井底之蛙”,才能在干事创业中有好思路、新作为。

振奋“士气”,做好保障民生的“顶梁柱”。贫困群众不仅是党员干部的服务对象,也是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脱贫攻坚是一场“持久战”,不可能一帆风顺,特别是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企业面临破产,很多农产品销路不畅,一些农户面临着生产经营危机和返贫风险;一些农户面对新的发展项目,心有顾虑、信心不足,不敢去尝试……这个时候,就需要广大干部深入群众,了解他们的发展意愿和对未来的规划,以滴水穿石的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始终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通过多种方式帮助群众拓宽销路、解决生活困难、提高就业能力,以实际行动为他们“加油打气”,让他们坚定脱贫信心,重燃致富斗志,做人民群众心中能堪大任的“顶梁柱”和与群众风雨同舟的“贴心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