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爱岗奉献奋楫之力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委组织部 王维聪

航空报国的英模罗阳、扑下身子苦干实干的廖俊波、用美好青春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黄文秀……党的99岁生日来临之际,回顾习近平总书记点赞过的那些优秀共产党员,让广大党员在重温榜样楷模的事迹中感悟初心使命、凝聚奋斗力量。

榜样是一种精神纽带,标定了人们为之奋斗的前行方向。从这些优秀党员身上,我们清晰地感受到,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坚守什么岗位,只要牢记党的宗旨,初心不变、脚踏实地、奋发进取,都能创造出优良的业绩,绽放出党员的优秀风采。对于每一位党员来说,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坚守初心完美诠释。向优秀党员对标看齐,就是要热爱本职岗位、热心具体工作、热衷平凡小事,在不懈努力中彰显初心本色、创造不凡业绩、书写精彩人生。

热爱本职岗位,需要专注的态度。苏轼说得好,“不一则不专,不专则不能。”专注态度是做好一项工作的前提。罗阳投身祖国航空事业30年,用一辈子做一件事的执着,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完成多个重点型号研制,为我国航空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投身司法事业26年的邹碧华,凭自身法学素养和对职业共同体的尊重,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审理了一批棘手要案,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敬畏。岗位有差别,态度无区别,把一事做得精致、做到极致,专业能力是一方面,更多靠的是滴水穿石的专注劲,铁杵磨针的专门功,唯有如此,才能成为岗位能手、行业“专家”,从平凡走向超凡,实现更高的梦想。

热心具体工作,需要拼搏的精神。岗位就是擂台、人生也是赛场。让工作出彩、事业精彩,靠的就是一股拼劲。焦裕禄身患肝癌,依旧忍者剧痛,带领全县干部群众与严重的自然灾害作斗争。谷文昌在风沙肆虐的东山岛立下誓言,“如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他与当地干部群众苦干14年,终于把一个荒岛变成了宝岛。这股不怕牺牲、无惧艰苦、锲而不舍的顽强拼劲彰显了党员本色,铸成了时代丰碑。不负初心使命、实现自我价值,就是要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干,做负重前行的人、披星戴月的人、鞠躬尽瘁的人,在敢闯敢试、敢打敢拼的拼搏奋斗中塑造最美好的自己,创造最动人的风景,实现最高远的目标。

热衷平凡小事,需要忘我的境界。做实普通岗位、做好平凡小事,烛照出的是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忘我情怀。高德荣、廖俊波、黄文秀,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致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大计”,他们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却以平凡而精彩的生命诠释党员的初心使命。体察一名党员干部的觉悟、境界和水平,其中的一个关键就是看有没有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头,让担当奉献成为习惯。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出光芒,就是要放大格局、放宽视野,以“夙夜在公”的无私境界、“功成不必在我”的豁达担当,“为民”甘于劳神、“务实”甘心吃苦、“清廉”甘愿吃亏,争做人民群众拥戴的好党员、好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