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味道”须细品 复兴路上“苦也甜”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先滩镇 何竹梅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

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深情寄语,洋溢着浓浓的关爱之情;同时,也是对全国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党员的要求与希望。习近平在回信中,以100年前陈望道同志翻译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为素材,对复旦大学积极宣讲老校长陈望道同志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行为给予了高度肯定。我们当从陈望道同志关于“理想的味道”中,深切感悟他与《共产党宣言》融为一体的高尚情怀。

“理想”是什么味道?陈望道觉得“很甜很甜”。这源于他翻译《共产党宣言》时的一个细节。当这位充满朝气的年轻人奋笔疾书翻译《共产党宣言》时,母亲送来热乎乎的粽子,他下意识地把墨汁当成红糖,吃得满嘴是墨,却还不住地称赞:“很甜很甜。”“墨汁”真的“甜”吗?非也!那是这个年轻人心中的理想信念可以让他以“苦”为“甜”。是呀,闪耀着理想光芒的《共产党宣言》,对中国先进青年产生了多么强大的吸引力呀!在有信仰的共产党人心中,理想的“味道”比红糖更甜。

科学家牛顿潜心实验,看到客人留下的残汤剩骨,还以为是自己吃过了。在牛顿的心中,饭菜的味道也就是科学实验的味道,为了科学实验可以废寝忘食。而对于陈望道来说,潜心翻译《共产党宣言》,心中的那份激情与牛顿的“荒唐”是何等的相似!正是因为这种难以言表的精神之“甘”、理想之“甜”,我们的革命先辈们才愿吃百般苦、甘受千般难,甚至付出鲜血与生命的代价。讲好陈望道追寻理想的故事,让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是应当而且必须的。

陈望道“墨蘸粽子”不是幽默,其精神实质就是要把对理想的追求当作是人生的快乐,才能在前行的路上有不竭的动力。我们学习《共产党宣言》也好,聆听陈望道“理想很甜”的故事也罢,都应当从中感悟党员应有的觉悟与胸襟,从而将这一精神“内核”入脑入心,并用以指导自己的行动。就像雷锋那样,有人在汽车上问他累不累,他笑着说“不累”。真的“不累”吗?为人民服务,雷锋是不知道累的!从雷锋的笑容中,也可以感受他心中那种为人民服务带来的“很甜很甜”的味道。

“寒窑虽破能避风雨,夫妻恩爱苦也甜。”这是古代普通群众的家庭、生活理想。推而广之,每一名共产党人,也必须品得出“理想的味道”,那应该是“复兴路上苦也甜”。只要心中的“理想”笃定,那味道就永远都是“很甜很甜”的。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同志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