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自我修养的“三要素”

福建省永春县苏坑镇人民政府 林雪婷

近日,《学习时报》上连载了《习近平在福建》的系列采访实录,这对进一步深入理解、大力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作风财富和实践成果等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在实录中,那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一心为民的赤诚情怀以及学以致用的工作方式,这些都是基层干部学习的生动教材。基层干部作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角色,唯有坚持自我修养“三要素”,做到实干兴邦、知民冷暖、知行合一,才能答好民生答卷。

筑牢实干之“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只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以前瞻性的思想理念,作出了一系列开创性实践,从“生态福建”建设,到“数字福建”建设,到服务型政府建设,再到推动闽台直航等,这些都是实干的生动诠释。真正的实干,是立足于实际又胸怀长远目标的实干,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是锲而不舍坚韧不拔的实干。如果只将想法束之高阁、为了政绩只烧“三把火”、不经调研就拍脑门子决策,那就会让政策无法落实、发展无法长远、资源严重浪费。因此,基层干部需要扑下身子、脚踏实地、目光长远,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真正将勤政为民、真抓实干落到实处。

浓郁为民之“情”,涵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话中提到人民,一句“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既是铿锵的宣示,更是坚定的行动。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要想让中国巨轮劈波斩浪,就要充分激发蕴藏于亿万人民中的力量。对于直面群众的基层干部,更要永远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多接“地气”、会讲“土话”、身入基层,做老百姓的“贴心人”与“主心骨”。

架好学用之“桥”,培育“知行合一”的能力。“闻之而不见,虽博必谬;见之而不知,虽识必妄;知之而不行,虽敦必困。”将理论高度与实践深度有机结合起来,能为领导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不仅自己带头读书学习,还不断督促领导干部“加油”“充电”,通过各种渠道获取知识。从书中汲取智慧,以历史分析现状、认清趋势、把握未来,是理论学习的最终目的。如果党员干部只重事务、轻理论,只重执行、轻思考,那就只能成为单纯的执行者,不能成为优秀的开拓者。因此,基层干部要真学、深思、巧干,把理论的精髓融入实际中,把“知”作为基础、“行”作为关键,不断用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验证理论。

山海情怀赤子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来自基层也了解基层,他在福建工作经历的采访实录值得广大基层干部细细品读、认真学习。在“潮涌千帆竞”的时代,基层干部唯有不断提升实干笃行、爱民为民、学用结合的自我修养,才能实现急流勇进、乘风破浪!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