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做新时代的“青马”

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委组织部 彭浩

近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民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国资委等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对新时代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马工程”)作出部署安排。

大学时曾有幸参加过学校组织的“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当时的我不太懂得“青马”的意义,只记得当时参加了学习班,参观了红色基地,写了很多思想汇报……参加工作后,才对“青马”二字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做学习的“青马”。“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青年们从不缺少学习钻研马克思主义的机会,从小学到大学,从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到共产党员,无论是哪个阶段、何种身份,我们从未停止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从浅入深,从易到难,好像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终于不再停留在中学政治课本中,不再停留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然而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越深入越懂得什么是“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的道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在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后,对这句话才有了深刻的感悟,学习马克思主义是需要长期进行下去的事情,是需要去深究、去钻研、去实践的,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勤于学习。

做实践的“青马”。“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犹记当年高考前疯狂背诵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当时只知道一味死记硬背,却难以体会到马克思主义的深刻内涵。工作后,才对其中的很多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基层工作中要“摸爬滚打”,身上要多沾点“泥土味”,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在实践中感悟自己、提高自己,只有努力在基层充实自己、锤炼自己,在基层一线岗位上勇于实践,才能干出成绩。做新时代的“青马”不是简简单单地参加理论知识的学习,更重要的是在自己的岗位中成为一名“青马”的实践者,才是对“青马”最好的诠释。

做自己的“青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马克思曾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应该勇于担当才能有所作为。中国的“90后”“00后”在抗疫一线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在科研一线承担“科技兴国”的使命,在普通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作用,“年轻”不再是没经验、做事冲动、难成大器等等的代名词,中国青年用自己的行动证明自己能够成为新时代的“青马”,即使只是在基层工作的普通人,也能发出微光,也能点亮星空。青年人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青年们“只争朝夕”“以梦为马”定能“不负韶华”。

毛主席曾寄语青年人,“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青年人要勤于学习,敢于实践,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的“青马”。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