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她” 读懂信仰那永恒的力量!

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部 王子龙

近日,媒体发布消息,《泪别!107岁女红军逝世,她是一位走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女英雄》。她是谁?她是王定国,也是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谢觉哉同志的夫人,在她身上,我们读懂了信仰那永恒的力量。

有没有一种信仰,历百年沧桑,依然一心向党?在这位107岁的老红军身上,我们看到信仰那永恒的光。无论是战争年月过雪山、越草地,走过二万五千里长征,还是和平年月奉献祖国和人民,她的心里始终向着党、为着党、捍卫着党员的荣光。她曾经回忆说,她的长征是伴着歌声走完的。这句话让人禁不住想起陈望道的那句“真理的味道是甜的”。进一步了解,才知道当时她在红四方面军的前进剧团,主要负责剧团演出的道具和演员化妆,为了给行军作战的战士带去歌声,她和战友们不惜比别人多走一倍的路,这样来回的折返跑,使得她共翻越了5座大雪山,走了3遍草地,即便因此生生冻掉了一根脚趾,她也没有觉得苦和累,如何服务党的事业、服务人民军队作战,才是她心头永远不变的追求。了解这些,再回看那句“歌声中走完的长征”,让人不禁肃然起敬,从中我们读出了信仰的力量、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顽强不屈的战斗精神从历史中闪现。

有没有一种力量,单薄的身躯中,透着穿越时空的力量?25公斤,一个成年女性的重量。简直让人难以置信的数字,而这是一位时年20来岁四肢健康女性的体重,这就更令人瞠目结舌了。不到50斤体重的背后,是饥寒交迫、围追堵截下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是敢于战胜高山草地、克服严寒酷暑,边打边走的人民军队;是一位中国青年对革命的满腔热忱和倾情奉献。即便右腿中枪,“天冷血流出来也冻成了冰”,她也没有叫过苦叫过痛,只因为心中要为穷苦人打天下,吃再多的苦也值得。新中国成立后,她担任最高人民法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即便后来遭遇车祸,遭遇癌症,但始终乐观努力而又坚强。1996年,时年83岁的她在练习书画13年后,依然提笔画下了“强渡嘉陵江”。令人赞叹的一幕幕,让我们看到了老人单薄的身体下,那穿越时空、不怕一切困难和牺牲的伟大力量,而这份红色基因传承,正是当前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永远向前的坚定力量。

有没有一种永恒,让我们始终铭记,永远难忘?人民永在我心。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这种让我们难忘的永恒。奉献了大半辈子,退休后的她,依然努力为党和人民多做贡献,她参与筹建了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中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促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颁布。萦绕在她心头始终最难忘的,是长征,是人民,尤其是老区人民。在102岁之前,她每年都要走出北京,到长征沿线的老区群众家里调研,把自己的见闻写成报告,为老区发展奔走呼吁,“对她来说,只要走得动,长征就依然在路上”我想,在她心头或许有这样一个朴素的愿望,长征胜利、革命胜利,革命老区的人民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支持,我们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积极回馈人民,那就从我做起、从改变老区落后面貌开始吧!有一分光便贡献一分光,有一分热便散发一分热。“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句话人们常用来形容具有高度奉献精神的人,我想,用在她身上,最是恰当!

让我们共同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老红军王定国致敬!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