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青年=立长志+常奋斗+勇创新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林奥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并指出,希望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新的起点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等工作中,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贺信中,不仅饱含习近平总书记对哈尔滨工业大学全校师生员工和校友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更饱含习近平总书记对莘莘学子成长成才的殷切希望。广大青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强大动力,做好做实好青年这道成长成才公式,立长志、常奋斗、勇创新,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

立长志,志存高远、坚持不懈。古人云:“人惟患无志,有志无有不成者。”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对于青年而言,立志始终是头等重要的大事,是干成事、做好事的坚实基础。年轻人立志不能今天做这个、明天做那个,见异思迁、朝三暮四,遇到一点小困难、小挫折,就想重新开始、另起炉灶。要自觉用立长志代替常立志。立长志,既可以明确努力方向,又可以激励进取、蜕变成长。要立足实际,从小事做起,细化分解“小目标”,长期坚持不懈。要立志做大事,认清方向、认准目标,便只顾风雨兼程。既志存高远,又不好高骛远。应有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的大志向,主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到最吃劲的岗位历练成长,经风雨、接地气、壮筋骨,在知行合一中追逐青春梦想。

常奋斗,勇挑重担、奋发有为。奋斗是青春最高的礼赞。“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从未名湖畔寄语广大青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到“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造就”。字里行间如长辈对晚辈般疼惜,如导师对学生般的教诲,不仅寄托着对青年群体的殷切期盼,更引领着广大青年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梦想。广大青年要把人生志向转化为奋斗动力,不怕苦、愿吃苦,耐得住寂寞、经得住风雨,敢于克服那些“不容易”,勇于挑战那些“不可能”,不怕走泥泞的道路,不怕接烫手的山芋,不怕啃最硬的骨头,敢于点燃青春的激情,放飞青春的梦想。

勇创新,勇于开拓、敢于突破。开拓创新是适应时代飞速发展变化的有效手段。《礼记·大学》记载,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年轻人更须时常告诫自己要永不满足、与日俱新,争取每天都有新进步。广大青年要在思想上认识到创新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跳出“安逸圈”、避开“拦路虎”。要自觉树立创新意识,不断开拓创新,因时而学、因时而动,敢担善为、顺时而动。要自觉把解放思想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具体工作中,以思想转变带动工作创新,促进工作效能提升。要始终坚持“用脚解放思想”,打开视野、放宽胸襟,主动走出去参观考察、培训学习,在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中解困惑、找差距、强动力、学方法,真正实现思想转变、能力提升,不断推陈出新。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广大青年要在立长志中志存高远、坚持不懈,在常奋斗中勇挑重担、奋发有为,在勇创新中勇于开拓、敢于突破,用实际行动点燃青春的激情,放飞青春的梦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