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蓝色信念”深植于心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委组织部 王成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我国海洋事业的发展,发表了一系列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海洋强国的重要意义。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将“蓝色信念”深植于心,培养“海洋文化”,从“知海懂海”出发,为建设海洋强国而努力。

深植“蓝色信念”,铸好海洋这块蓝色“国防盾”。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海洋事业关系民族生存发展状态,关系国家兴衰安危”,历史上的中国是一个“大陆文化”,修长城,守边塞,以及“隔海内迁”“闭关锁国”等政策,无不显示着历代封建帝王以及朝廷对于“海洋文化”的消极认识。正是这种盛长的“大陆文化”以及消极的“海洋文化”最终引爆了来自海上的“危险”,“鸦片战争”“中法战争”“中日甲午战争”无一不在用坚船利炮告诉国人,“海洋上的军事落后就是国防上的落后”。六百年前,郑和也曾说过,“国家欲富强,不能置海洋于不顾;财富取之于海,危险亦来自海”。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以及数代“海洋人”的艰苦奋斗下,海防力量不断增强,现已在三百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上建成一条钢铁长城。因此,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从“心中有海”出发,深刻理解海洋对于国家国防、经济的重大影响,从自身出发,增强“蓝色信念”,厚植“海洋文化”,铸好海洋这块“蓝色国防盾”。

深植“蓝色信念”,读懂海洋这张蓝色“藏宝图”。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海域面积十分辽阔,一定要向海洋进军,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海洋国土,又称“蓝色国土”,我国的蓝色国土总面积约300万平方千米,拥有长达18000千米绵长曲折的海岸线。物产丰富,资源储量很大。但是由于经济、技术等因素的影响,导致我国的海洋开发利用程度不高,既有开发不足和巨大潜力,又有过度利用和资源衰退问题。因此,必须读懂海洋这张“蓝色藏宝图”。在开发海洋的同时也要注意生态环境的保护,要下定决心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全力遏制海洋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的趋势,可持续利用海洋资源。坚持开发和保护双管齐下,积极治理海洋污染,维护海洋生态的再生产能力,科学合理地用好海洋资源。坚持走“依海富国”“以海强国”的发展道路,扩大海洋开发领域,加大海洋建设力度。通过读懂、读通海洋“藏宝图”,让三百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发挥其最大价值。

深植“蓝色信念”,用好海洋这块蓝色“聚宝盆”。我国是陆地大国,也是海洋大国,21世纪,人类进入了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的时期,在新时代、新的挑战下,我们在筑好海洋这块“蓝色国防盾”的同时,也要充分开放好、利用好这块“蓝色聚宝盆”。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海洋经济发展前途无量。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在坚持“保护优先、红线管控、节约集约、绿色发展”的原则下,在建设海洋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因此,我们要加快建设海防力量的同时,继续合理开发利用海洋,提高海洋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努力使海洋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加强各国在海上的经济贸易、国防军事、生态保护等方面的合作,通过合作,使海洋产业更上一层楼。通过多举措并举,合理用好海洋这块“蓝色聚宝盆”,使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提供全方面的支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