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一辈要放下“偶像包袱”发扬埋头苦干精神

吉林省双辽市委组织部 孟瑶

6月7日哈尔滨工业大学迎来建校百年校庆,习近平致信祝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作为新中国“工程师摇篮”,如今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已发展成为国家尖端科技的“产房”,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

在那里学习的青年是幸福的,因为他们与最前沿的科学技术比肩同行。同样是如花的年纪,虽然他们整日“泡”在实验室搞科研,没有所谓的“偶像包袱”,但他们埋头苦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就是偶像!青年一代要接地气沉下身发扬“埋头苦干”精神,丢掉“偶像包袱”,只要有一股干劲、闯劲、韧劲,一定会铸就自身。

“柳暗花明,鹏程万里”,埋头苦干需要保持敢作善成的闯劲。铆足“闯劲”即要敢于冒险、打破常规。尤其在科技领域工作的青年人更要增强创新意识,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抢占创新制高点。既奇思妙想、“无中生有”,甘于“十年磨一剑”努力追求原始创新,又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自古华山一条路,“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青年一辈要勇于以亮剑精神,直面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障碍,不断探索、迎难而上,以十足的闯劲开辟新天地、开创新局面。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埋头苦干需要保持时不我待的干劲。青年一辈要立足岗位、不断学习、学以致用,做好本职工作。当老师,就要心无旁骛,甘守三尺讲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做研究,就要甘于寂寞,或是皓首穷经,或是扎根实验室,“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搞创作,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思想,深入实践、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努力创作出人民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要始终坚定信心、保持干劲,克服艰难险阻,即便在平凡岗位上,也要努力奋斗续写不平凡的故事,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祖国发展壮大贡献更多力量。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埋头苦干需要保持一抓到底的韧劲。新中国成立以后,正因为我们党有一大批像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张富清这样的英雄模范艰苦奋斗率先垂范,遇到难题不抛弃、不放弃,给祖国各项事业发展带来了新局面。作为青年一辈更要坚韧不拔,持之以恒。当委屈、埋怨、批评一股脑砸来的时候,当浮躁、厌倦涌上心头的时候,是怒气冲冲“要说法”“撂挑子”,还是有条不紊、按部就班地干工作,这是青年们需要好好沉淀思考的问题。无论困难再多,担子再重,情绪再烦,都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意志,理性思考、理性工作,不断锻造自己的韧劲。青年一辈要坚信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扛得住担子,才能打赢改革硬仗,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