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专家“面对面” 同人民“心连心”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杨晓昱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与专家“面对面”,只谈一件大事——公共卫生。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起强大公共卫生体系的“四梁八柱”,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重大决策“问计”于专家学者,同专家“面对面”、与人民“心连心”,彰显“中国之治”“中国之智”“中国之志”的生动内涵。

“面对面”座谈,这是汇聚民智、科学决策的“中国之治”。此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专家学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作出的贡献予以肯定。自疫情发生以来,这样的座谈会不止一次,问计于专家学者、问计于干部群众,汇聚民智,为每一次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关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重大决策的科学制定与实施奠定了坚实的理论与实践基础,专家学者的献计献策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提供了有力科学支撑。总结应对疫情经验寻短板、补弱项,全面梳理公共卫生领域“漏洞”,认真听取专家学者关于构建公共卫生体系深刻发言,深入研究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科学改进机制体系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如此这般座谈会均“干货满满”,尽显“中国之治”的“真功”“实招”“硬核”之处。

“实打实”谋划,这是长远布局、未雨绸缪的“中国之智”。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座谈会上,从制度建设谈到法治保障,从预防关口前移到规范引导公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部署改革和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实打实”谋划,织密织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要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增强监测预警能力,坚持常备不懈。只有长远布局、居安思危,才能在应对大战大考中保持临危不乱,科学有序、稳扎稳打,要在此次应对疫情中总结经验教训,在“灾难”中汲取成长的力量,无论是顶层设计、政策立法,还是体系建设、常态推进,方方面面均应进行科学部署,在“查漏补缺”中不断改进完善。

“心连心”守护,这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中国之志”。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坚持把人民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一切工作的首要前提,专家座谈会的召开再一次为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此前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来都不止是一句口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深入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中去。这场特殊的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与医疗卫生、公共管理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坐一堂,为民情怀深深地体现在了“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必须把它保住,我们办事情一切都从这个原则出发”的殷切话语中。

与专家学者“面对面”座谈,“实打实”谋划务实举措,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均是与人民“心连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