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当头真调研 求真务实解民忧

四川省成都市简阳市残疾人联合会 周银

6月3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顶着烈日来到位于寿县的省农垦集团寿西湖农场,深入田间地头调研“三夏”工作。

“关键少数”不怕酷暑,更不怕烈日当头,带头深入田间地头调研,始终做到把民生工作放在心上,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求真务实的实干精神,身心皆到基层搞调研,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坚决抵制“作秀式”调研、“精挑细选式”调研等形式主义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民生领域带来了冲击,但是人民群众的生活、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具体受到何种程度的影响,就需要深入调查研究,获取最原始的数据,才能够把基层情况摸清楚,制定科学精准的应对措施,有的放矢地解决问题。

调查研究要念好“深”字诀,做实做细调研工作。“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不深入到田间地头搞调研,就无法真正了解“三夏”工作和粮食收购工作,就有可能找不出基层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也无法真正了解基层群众有哪些需求等。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像“关键少数”那样,不怕酷暑、顶着烈日,深入田间地头,获取最真实最原始的材料和数据,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做出正确决策。此外,还要明确调研主题,然后带着问题深入一线,走到群众中间,沉下心来、扑下身子,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根据问题有针对性地搞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把准问题的“脉”,开出有效的“药方”,解群众的疑难杂症。

调查研究要念好“实”字诀,让真调研“落地生根”。到田间地头搞调研,不是为了调研而调研,而是应该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到基层调研,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入村头、上炕头、下地头去听民声、察民意;要把群众当亲人,和群众用“土话”交心“谈朋友”,与群众同坐小板凳,同喝大碗茶,坦诚相待,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要多下马看花、入深水摸活鱼,以翔实的数据支撑逻辑判断,以感性的印象印证理性判断,防止蜻蜓点水、浮光掠影“旅游式调研”,以真调研确保调研成效取信于民。只有让真调研“落地生根”,抵制浮于表面的调研,才能真正解民忧。

调查研究要念好“真”字诀,让真调研发挥实效。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调研不仅能够让党员干部真正融入群众,而且还能让群众自然而然地将调研看在眼里,打心底愿意和党员干部拉家常、诉心声。党员干部只有真心服务群众,带着真情倾听民意,才能听到真实的声音,切切实实为民服务解难题。如果在“三夏”工作调研中“舍远求近”,不亲自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局限于听听汇报,那么调研就难免不会脱离实际,这样的调研根本无法发挥实效,也就不能惠及群众。

党中央一直在强调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想方设法兜住民生底线,想要实现这些目标,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不怕酷暑、头顶烈日,深入基层调研,获取最原始的数据材料,制定科学决策,为广大人民群众解实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