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先锋 到市场大潮中搏击

山东省潍坊市委组织部 刘文晓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要求完善改革激励机制,健全改革的正向激励体系,强化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用人导向。坚定不移深化市场化改革,作为新长征路上的“排头兵”“冲锋队”,党员干部要深入市场贴近时代大潮,勤学苦练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本领,努力当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

尊重市场规律是干事创业的前提和关键。现实中,个别党员干部心中有激情是好的,但是如果决策“一头热”、方法“一刀切”,罔顾市场行情和市场主体的实际需求,政府部门的角色定位容易错乱不说,也会让市场调节失灵低效。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研读市场经济理论、向专家和企业家请教、走访调查各类市场主体等方式,不断总结反思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更多掌握和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从容应对来自财政、税收、金融等各方面的风险,推动各项党务政务活动平稳高效施行。

具备了驾驭市场的能力,还需要在优化环境、提升服务上下“绣花”功夫。要正确处理好公与私、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党员干部带头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产权、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制度机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努力维持公平竞争的社会环境。要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党员干部要带头走访企业、各方面人才,引导和鼓励企事业单位加强科技人才股权激励,更多用市场化手段提升人才服务与管理的实效。

能力的提升,根源在思想意识的强化。在改革发展中坚持好市场导向,要求党员干部不断解放思想,校正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偏差。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做利于市场主体培育发展的系统性、基础性工作,发扬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克服好大喜功、急躁冒进的情绪,真正经得起市场浪潮和历史风云的考验。要强化底线思维,既创新方式、灵活方法,适应和运用市场竞争的工作模式,谋划党务政务活动更加突出效果导向,畅通企业、个体工商户、消费者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又增强原则性和斗志性,对搞违规垄断、不正当竞争、侵害消费者权益等不当行为,依法依规及时处置,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和群众权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