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付出的代价”体现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山东省日照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陈常国

5月22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我们也付出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而习近平总书记5月22日下午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也强调,“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值得付出的代价”“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以及5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时与会人员集体肃立,向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一切的一切无不彰显人民中心、人民至上的鲜明理念和价值追求。为人民付出,不论成本代价,是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写照,是“人民至上”的铮铮誓言,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

人民至上体现在抗击灾害中。关键时候站得出、豁得上,这是对一名党员的基本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要求。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始终坚持人民政治立场、人民主体地位,在各种自然灾害、意外事故中,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总能挺身而出、“逆行”而上,同灾害困难作斗争,确保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到第一位”。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生命至上、人民至上,赢得了人民群众的“高调”响应,汇聚起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硬核”力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奠定了基础。

人民至上体现在敬畏生命中。“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人民至上,首先是“生命至上”,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敬佑每一个生命,尊重每一个生命,全力抢救每一个生命彰显大国担当、中国精神,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体现。全国政协会议开幕会上举行隆重的默哀仪式,表明我国政府高度关爱国民生命健康,敬畏每一个人的生命。经历了全国哀悼日、两会默哀仪式,社会各界形成认同,在发生重大灾难、暴恐等事件时,国家机关、重要会议为遇难平民致哀已成应有之义。从国旗为平民而降,到设立全国哀悼日,再到两会为平民默哀,无不彰显人民至上的理念,无不是对人民群众生命的敬畏与尊重、敬佑与呵护。同时,我们听到、看到和感受到了我们的党和政府正是对生命的尊重,对人民的敬重,才激起了更多“群情振奋”的涟漪,汇聚了更大激情澎湃的力量,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威信进一步提高。

人民至上体现在福泽民生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我们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宗旨就是“人民至上”最生动的诠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明确了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全面发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当前各种挑战和考验,各级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人民至上思想,扎扎实实帮群众解难题、排忧愁,不断惠民生、增福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