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多来”到底“多”出了啥?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先滩镇 何竹梅

5月21日下午,因新冠肺炎疫情推迟79天的全国两会拉开帷幕。这是23年以来首次打破全国政协会议3月3日开幕、全国人大会议3月5日开幕的惯例,会期也相应缩短。21日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与去年相比的一个显著变化,是回顾过去“一年来”变成了“一年多来”。这“多”出来的主要工作,就是今年以来的抗疫斗争。

万众瞩目的2020年全国“两会”,在初夏时节的“蛙声一片”中开幕了。这推迟了79天的盛会,是举世瞩目的“风向标”,不仅关系到中国的发展,更关系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在回顾过去的工作时,“一年来”变成了“一年多来”,这个“多”字,既是时间概念,也是空间概念,更是精神概念。这个“多”字,涵盖了今年以来抗疫斗争的方方面面,从中凝聚起的精神力量,将成为发展路上的宝贵财富,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世界,都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

“多”一份家国情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中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第一条就是“爱国”。的确,对于每一个中国公民来说,“爱国”必须放在第一位,才谈得上事业、奋斗。在历时数月的抗疫战斗中,那一批批医务工作者、青年志愿者们,正是具有了浓浓的爱国之情,才会那样千里迢迢、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赶到湖北、赶到武汉,并且全身心投入“战斗”,使受疫情摧残的同胞们深切感受到全国人民与他们携手并肩站在一起,“同呼吸,共患难”,身上便有了使不完的劲。这种强烈的家国情怀,化为抗疫中的强大动力,为取得全面胜利作出了良好的铺垫。

“多”一种无疆大爱。俗语云,“大灾有大爱”,这正是我们中华民族最传统也是最值得推崇的美德。一个人如果没有爱心,别说是领导干部,就做个普通人恐怕都难。正是一颗颗滚烫的“爱心”,温暖了“疫区”同胞饱受创伤的身体和心灵,构建起一道道“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再大的困难在“爱”的面前都是那样得不堪一击。不是么,除了武汉这个正面战场外,各地从上层到基层,也都把防控工作做到了极致,那份无言的爱渗透到了每一个角落,诠释着什么叫“大爱无疆”。这种“爱”,已经远远超出了抗疫的范畴,上升为一种正能量的浩然之气,弥漫于天地之间。

“多”一片无私天地。“如烟往事俱忘却,心底无私天地宽。”陶铸同志在《赠曾志》中的一句“心底无私天地宽”,道出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为了革命而心无杂念、坦荡无私的情怀。但是,只有在最危险、最困难的时候,这种“无私”才会得以凸显。君不见,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无论官兵还是农民、学生,无论百姓还是领导干部,无论医务工作者还是普通志愿者,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无私奉献”的深刻内涵,凝聚起无坚不摧的精神武器,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战斗得酣畅淋漓。这么多“心底无私”的仁人志士,将构筑起一片宽广的别样“天地”。

抗“疫”形势向好,“两会”适时召开,惯例的“一年来”变成了“一年多来”,“多”出的这份抗疫经历,见证着华夏儿女的“家国情怀”“无疆大爱”和“心底无私”,让我们倍加珍惜!灾难渐渐远去,抗疫精神永存!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2020年,我们当乘着“两会”的东风,在未来的奋斗中更加热爱祖国、传递爱心、无私奉献,并以高昂的、乐观的的精神风貌,投入到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之中,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负重前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