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干部争当“华佗” 开出脱贫良方

重庆市荣昌区仁义镇人民政府 熊小蝶

今年3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说到脱贫攻坚,“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

”这场硬仗存有疑惑、困难,但也充满着希望,承载着梦想,凝聚着奋斗,需要广大扶贫干部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付出心血和汗水,贡献智慧和力量。广大扶贫干部要争当“华佗”,要对症下药解决最基础的病症,要妙手回春解决最根本的病症,要仁心仁术开出长效方子,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细,让脱贫起到“疗效”。

一要对症下药,“输血”保生存之基。每当遇到失血过多的病人时,医生为了及时抢救病人生命,就会给病人输血。同样对于脱贫攻坚工作,面对一些特殊情况、紧急情况,我们扶贫干部就要当“明医”,学会对症下药,制定“一户一策”的精准帮扶措施,比如针对一些因病、因残致贫、无劳动力的贫困户,可以采取政策帮扶,推出就医、养老等“惠民礼包”,还可以采取企业反哺社会扶贫的“输血”式帮扶,切实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问题;再比如针对一些想要发展产业但资金有限的贫困户,政府可以与当地银行对接,推出优惠的贷款政策,鼓励其进行小额扶贫贷款,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

二要妙手回春,“活血”化脱贫之瘀。“活血化瘀”是属于中医的一种疗法,其具有消散、通畅血脉、消散瘀滞的作用。扶贫先扶志,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广大扶贫干部就要当“神医”,妙手回春,要让贫困户的思想“活”起来。首先要当好百姓的贴心人,广大扶贫干部要多入户,多向贫困户宣传致富典型,大力开展文化扶贫活动,将文化活动与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事例结合起来开展,潜移默化地改变贫困群众一些不良习俗和落后观念,从而把志气、信心送到群众心坎上,鼓励他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立志拔掉穷根。

三要仁心仁术,“造血”壮致富之躯。医者父母心,所谓医,就是要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为人治病。同样广大扶贫干部也要有“父母心”,争当“仁医”,仁心仁术,要让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不断强化自动脱贫意识。比如针对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要引导和支持他们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对其可以进行产业扶贫,利用当地资源实现就地脱贫;进行科技扶贫,下派科技指导员,到田间地头进行教学,提高贫困户的生产能力,开展职业技术、居家就创业等培训,让贫困户们能够实现自给自足、自力更生。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脱贫攻坚一直在路上,这条路上充满着太多的困难,作为基层干部要敢于到“最艰苦的地方”,在“最吃劲的时候”,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积极地担当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