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再”迎“战”保打赢

北京市门头沟区委组织部 柯尊超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应该看到,当前疫情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决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思想。

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慎终如始、如履薄冰的状态,更加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更加彰显党领导下各项制度和各项事业的优越性和生命力,努力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政治站位再提升,持续打赢“思想战”。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10余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5次中央政治局会议、6次赴地方考察调研、50多次同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话,为我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出了表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倍加珍惜当前取得的成绩,不断强化攻坚克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战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始终做到责任不减、要求不降、机制不变、措施不松,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组织优势再发挥,确保打赢“能力战”。防控与发展看似两条战线,实则一个战场,必须相互支持、联动作战,这考验的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攻坚能力。要强化战斗堡垒,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要在推进本职工作的同时,鼓励和组织干部力量下沉,着力巩固和扩大防控工作成果;公立医院和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要围绕防控工作大局,组织医护人员中的党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在救治、防控等岗位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两新”组织党组织要结合行业特点,将疫情防控责任和复工复产重点任务落实到部门、车间、班组;镇街、社区(村)党组织要落实属地责任,统筹好小区、物业、园区、楼宇等各类力量,让党旗在防控和发展一线高高飘扬。要激励担当作为,坚持在防疫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推广好“火线入党”“火线提拔”等经验做法,进一步树立奖优罚劣、激励担当、促进发展的鲜明导向,并持续关心关爱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党员干部,推动干部在大战大考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

主体责任再压实,坚决打赢“质量战”。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决定最终成败的因素,是常态化工作的质量。要压实地方党委和政府责任,继续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采取更加周密精准、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对本地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落到实处,为复工复产、复学复课、复市复游赢得宝贵时间。要切实为基层减负,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防止多头指导、重复派单、多重填报;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平台,实现数据归集和信息共享,让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材料表格中解脱出来,真正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层治理、经济社会发展上来,切实达到上级机关“瘦身”、基层一线“强身”的效果。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增强信心、笃定恒心,越是艰险越向前,以无我无畏的奋斗姿态,奋力夺取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新胜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