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两会”彰显“中国之ZHI”

北京市西城区委组织部 单晓东

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热切期盼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的2020年全国两会迎来“高光时刻”。在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不容乐观的时代背景下,全国两会运用5G网络传输和全息成像等技术,组织代表委员“网上建言”共商国是、“同屏访谈”共谋发展、“隔空对话”共传时讯,在“网”约“两会”的实践中彰显出“中国之制”的活力、“中国之治”的优势、“中国之智”的自信,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成果。

“网上建言”共商国是,彰显“中国之制”的活力。每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会怀揣群众期盼、肩负历史使命在金色礼堂盘点往年经济社会发展得失、擘画来年国家长远规划蓝图,而政府工作报告则是最大“压轴”看点。当前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处于滚石上山的关键节点,特别是第一季度GDP增速的下滑难免会在一定程度上给群众生产生活就业造成疑惑和压力,如期决胜全面小康、打好疫情防控的“下半场”、更加科学理性统筹实现“双胜双赢”、抓“六稳”促“六保”等重大课题都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系列“必答题”。这次全国两会新闻中心网页及时提供会议主要文本文件和相关资料等,利用视频连线、在线访谈等互联网平台“黑科技”,组织两会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建言资政,共同探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破题之策,“网上建言”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有效运行、不断完善、巩固发展,彰显“中国之制”的活力。

“同屏访谈”共谋发展,彰显“中国之治”的优势。两会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始终与时代主题和国家发展紧密相连,非常时期两会聚焦的议题会有新内涵。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两会就此做出哪些新部署,确保如期兑现向人民、向历史许下的庄严承诺,将是非常受国内外关注的议题;如何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有针对性地加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举措,推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等,将是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这次全国两会首次推出5G全息异地同屏系列访谈,有的代表委员通过手机将民情民意直接反映到有关部门,有的代表委员直接将“答卷”写在抗疫一线,有的代表委员现身说法直面建言决战决胜,给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意见建议和良方真策。“同屏访谈”让我们看到了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实现今年目标任务的决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心,彰显“中国之治”的优势。

“隔空对话”共传时讯,彰显“中国之智”的自信。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尽管持续向好,但是“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压力依然很大,必须时刻保持慎终如始和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做好两会期间疫情防护。这次全国两会缩短会期、压减部分会议、对媒体采访方式等进行适当调整,使用5G网络传输和全息成像技术,让身在异地的代表与记者跨越时空“对话”。疫情面前适当精简压缩会议流程并不意味着成果“缩水”,而是“压榨”出更多民生“干货”,让百姓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礼包”;适当调整媒体采访方式并不意味着消息“封锁”,而是“传递”出更多中国“声音”,让新技术给会议报道传递“加速”。善用众智者胜,奋其私智者败。“隔空对话”传送“中国声音”这些非常时期的非常举措,是中国共产党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最好见证”,危难时刻坚持以平常之心做非常之事,必将会凝聚起中华民族“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的磅礴伟力,彰显“中国之智”的自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