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一副“干事”春联请查收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先滩镇 何竹梅

“动中能取静,忙里会偷闲”,这是古代所谓士大夫的修身养性之说,而对于新时代的基层干部而言,不是“忙里会偷闲”,而应该是“人闲我独忙”。就拿即将到来的春节来说,在大家放松心情,休闲娱乐的时候,基层的领导干部,面对疫情防控、社会治安、群众和谐等诸多“琐事”,怎么也“闲”不下来。群众难解之结需要化解,人民急难愁盼之事需要办理,真的是千头万绪。为此,特拟一副“干事”春联相赠,敬请节日里辛勤付出的基层干部们查收。

上联:以文化人化开群众难解之结。《说文解字》中说,“文,错画也。”所以,“文”的造字法是象形,引申为文字及典籍制度,更引申出了美、善之义。“化”是一个会意字,一正一反之人,表示变化之意,《庄子·逍遥游》所述:“化而为鸟,其名为鹏。”“化”由变化引申出了教化之意,《说文解字》上亦讲,“化,教行也”。无论是秩序的维持和德行的教化,基层干部都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以文化人”也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首选良方。一方面,在节日里,应当为广大群众营造好文化氛围,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产生“教化”的作用,诸如剪窗花、贴春联、诵诗文等;另一方面,还体现在“人文关怀”,积极主动地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对群众中的一些“结”和不和谐的“包”,要人性化地解决,做到“消包”不“铲包”,“揉平”不“压平”。这样双管齐下,群众难解之结就被化开,“节日快乐”便名副其实了。

下联:用心办事办好人民渴望之需。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办实事”成了网红词汇,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将一切工作落到“实”处,成为了工作的常态。那么,作为与群众“零距离”的基层干部,日常的工作就是为群众“办事”。怎样办?一种是“演技”表演,穿双长筒靴子鞋,打把雨伞到乡间大道上走一走,照张相,就算“下乡办事”,“作秀”那一套,形式上弄得比真的还真,但“心”就确实用反了。另一种是为群众倾注一片“真心”办事,正如我们许许多多的“第一书记”,哪里有群众的需求就出现在哪里,并竭尽全力把群众的事情办好。一个心中有民的基层干部,只要是群众的事,办起来就会尽心尽力,并且乐此不疲;反之,若是心中只有自己,为群众办事就会牢骚满腹,叫苦连天。因此,把节日休闲的那份“心”放在“办好人民渴望之需”的事情上,确实也就“累并快乐着”。

横批:甘为民忙。鲁迅先生说:“在人生的路上,将血一滴一滴地滴过去,去饲别人。虽自觉渐渐瘦弱,也以为快活。”这句话的要义在于为别人而心甘情愿地奉献。基层干部虽然职位不高,自己也是群众的一员,但人民群众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之类的琐屑都需要过问,因此“忙”是一种常态。只是,“忙”是否发自内心的“愿”,取决于自身的政治站位和服务情怀。特别是在像春节这样隆重的传统节日里,切实做到“以文化人化开群众难解之结;用心办事办好人民渴望之需”,一切“甘为民忙”,那就忙出了风采,忙出了境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3
下一篇 2022-0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