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净过“虎”年 拒绝被“虎”弄

四川省攀枝花市市委组织部 李冲

古人将虎为图腾,用作装饰物、枕头,借此“免灾避难”,取虎威猛无比、震慑四方的一面;上世纪80年代,拥有“乖乖虎”“霹雳虎”“小帅虎”的小虎队风靡全国,成为一代人的青春记忆。虎年将至,老百姓图吉利,贴虎图腾、做刺绣等,表达保佑平安的心愿,也为未来生活顺遂祈福;作为党员干部,也应带头守好“年关”、过好“廉关”,争做廉洁过新春的“乖乖虎”“霹雳虎”“小帅虎”,为虎年新春营造清新清爽的年味。

做“温柔自律”的“乖乖虎”。一顿饭、一杯酒看似稀松平常,如若不节制、控制,也将给身体带来巨大负担,更别说在觥筹交错、推杯换盏间,随之交叉错落的公款公权了,很多党员干部都是从过年过节渐渐堕入腐败的深渊、堕落的泥潭,奋力挣扎也换不到“回眸一笑”,只得等待着被“死亡”吞噬、淹没。群众最关注的就是党员干部的作风,特别是违规吃喝、大吃大喝等最是伤民心,实质上也是党性观念不强的表现,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党员干部应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明确政治方向,同时要时刻反躬自省,洁身自好,存正祛邪,注重修身养德,增强防腐拒变的“免疫力”,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慎言慎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淬炼党性,做一只“温柔自律”的“乖乖虎”。

做“勇猛自强”的“霹雳虎”。我国是礼仪之邦,素来讲究礼仪文化。但是身为党员干部的我们,送礼和收礼要注意分寸和规矩。春节期间,亲朋好友之间互相赠送礼品、红包实属常态。然而,在这个关键节点,部分心怀不轨之人,总以礼品、红包等为由头,诱惑党员干部,如若自身不够果敢坚定,甘愿被“围猎”,那必将从而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因此,面对着精美礼盒、红包,党员干部要学会与自己做斗争,与不当利益往来做斗争,坚守初心、坚守规矩,常怀警惕之心,淬炼一双“火眼金睛”,坚决防止违规收送名贵礼品、土特产等问题的产生,带头遵规守纪,既用宪法和法律约束自己,更用党章党纪规范自己,果断拒绝、敢于斗争、霸气回击所有诱惑,做一只“勇猛自强”的“霹雳虎”。

做“清新自信”的“小帅虎”。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党员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情趣,不仅关系本人德行修养,更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对社会风气的形成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功能。新春佳节,清爽的年味,不仅在于环境的干净整洁,更有风气的嬗变,在任何时候,党员干部都要强化自身德行修养,注重培养健康积极的生活情趣,慎重对待朋友交往,明辨是非,讲操守、重品行,要自觉强化党性修养,始终保持党员风骨,不断纯洁朋友圈、净化社交圈、规矩工作圈,确保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守好“年关”过好“廉关”,以清廉的实际带头行动营造清新的年味,争做“清新自信”的“小帅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3
下一篇 2022-0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