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黄:“六个一”抓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江西省宜黄县委组织部 黄家龙

今年以来,江西省宜黄县抓住流动党员春节期间集中返乡有利时机,采取“六个一”举措,抓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增强流动党员归属感、认同感、责任感,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心、不离党,持续感受党的温暖照耀,进一步发挥流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员队伍活力。

召开一次流动党员座谈会,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心”。为加强流动党员管理,进一步了解流动党员工作和学习情况,2022年1月初,该县各乡镇共召开12场流动党员座谈会,逾800人次参会,对返乡流动党员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流动党员思想动态及工作生活状况,向他们介绍全县经济发展情况和疫情防控形势,宣传政府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举措,围绕民生、文化、交通、生态等领域重点工作征求发展良计,进一步提升其建设家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开展一次专题“主题党日”,让流动党员“学习不断线”。针对流动党员学习时间不稳定,学习资源匮乏等特点,该县为流动党员制定专属春节学习计划。召开专题主题党日活动,解读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发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学习书籍。开展沉浸式红色教育,依托东陂镇黄柏岭村、黄陂镇蛟湖村这两个红色名村开展体验式教学,组织流动党员到第四次反围剿战役遗址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追忆入党初心,确保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不断线”。

组织一次就业招聘会,让流动党员“有才能施用”。该县各乡镇在流动党员返乡后主动收集其就业情况和就业需求,向流动党员发布就业信息,在2022年1月初该县组织“春风行动”返乡农民工春季专题招聘会,提供上千个就业岗位,参加招聘会有400余人,邀请求职者前往园区企业现场观摩,增加对就业岗位的了解,最终共有37名流动党员达成就业意向协议。

安排一次走访慰问,让流动党员“暖心又安心”。对春节期间仍在外务工的流动党员,通过打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与其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其工作和学习情况,让其与家人线上重聚。2022年1月中旬,该县各乡镇党委前往生活困难的流动党员家中走访慰问,为他们送上新年问候和亲切关怀,发放春节米、油、面条等慰问物资,了解其家庭情况和身体状况,收集其生活难题,组织村支部结对帮扶,解决生活急需问题,让其过上暖心、舒心的春节。

理顺一批组织关系,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基层党委根据流动党员实际,对外出学习、工作、生活6个月以上并且地点相对固定的流动党员,开展1次规范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理顺流动党员组织关系,确保流动党员都能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管理,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外出时间较短或外出时间较长但暂时无法转移组织关系的,由乡镇党委盖章、村党组织登记发放《流动党员证》,做到流出一个、登记一个、发放一个,确保符合条件的流动党员全部持证外出。截至2022年1月25日,宜黄县今年共为流动党员登记发放850本《流动党员证》。

宣传一批先进典型,让流动党员“带头作示范”。该县注重发掘流动党员中带头致富、扶贫帮困、回报家乡、参与治理、返乡创业等方面的先进典型,通过主流媒体集中开展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活动氛围。二都镇三都村流动党员张平,牵线三都村委会和浙江省温州市求进眼镜有限公司签订劳务合作协议,解决100余名村民就业难题。着重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积极作为,激励一批表现优秀、对党忠诚、文化水平高的外出务工青年入党,增强党员队伍活力,在外传播好宜黄“好声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6
下一篇 2022-02-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