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牢“眼耳口鼻”关 清清爽爽过大年

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新场镇人民政府 关山

今天是大年初一,春节小长假是人们放松身心和享受生活的美好时刻。然而,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对党员干部来讲,春节需要过的是“廉关”。只有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管好自己的心,把牢“眼、耳、口、鼻”关,才能更好地做到“拒腐蚀、永不沾”,确保政治上过硬、思想上纯洁、作风上优良、行动上自觉,在群众心目中树好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时刻保持一双慧“眼”,识破形形色色的怪象。春节期间是腐败行为发生的高发期。对手中有一定权力的党员干部来讲,有的服务对象或赠送礼品,或变相给予礼金和有价证券,或通过其它方式想方设法套近乎,以求得某些方面的特殊“关照”。对此,党员干部要擦亮一双慧眼,识破形形色色的怪象背后的真实目的,避免被利益蒙蔽双眼,陷入别有用心者精心设计的“陷阱”之中,误入不该进入的“圈子”而难以自拔,干出与党和人民离心离德的丑事来。

时刻保持一对聪“耳”,辨清别有用心的杂音。春节期间,有些人会利用过节机会,尽力讨好党员干部,要么尽力用甜言蜜语吹捧,把你吹成一朵花,甚至捧上天。党员干部在与人交往时,要善于从这些溜须拍马的语言中,从别有用心的“弦外之音”中听出端倪来,把那些暗示性的语言听清楚,把那些“心领神会”的动机听明白,从而对不恰当的言行立即纠正,对不阳光的动机及时识破,对暗示性的承诺及时制止。要通过时刻保持一对聪“耳”,始终做到不为杂音动歪心。

时刻保持一张净“嘴”,拒绝拉拢腐蚀的宴请。每个人都需要吃饭,但吃的方式不同。常言道,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党员干部要时刻意识到,逢年过节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吃点喝点,享受舌尖上的“美味”,这是天伦之乐,也是人之常情。但是,吃人家嘴软,拿人家手短,贪食的鱼必上钩。党员干部要管好自己的“嘴”,不能信口开河,也不能轻易承诺,时刻在嘴边上留个“把门的”,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要管好自己的“嘴”,坚决拒绝各种形式的饭局,决不能违规参与任何可能影响行使公务公正的宴请。

时刻保持一个灵“鼻”,嗅出不正之风的气息。鼻子主管人的嗅觉。一个人如果“鼻塞”,就无法捕捉到各类有着潜在风险的“气息”,陷入一种混沌状态,出现“香臭不辨”的尴尬。党员干部的“鼻子”如果不够敏,就会什么异常“气息”都捕捉不到,甚至对各种影响廉洁自律的“气味”也浑然不知。春节是敏感时间,党员干部务必保持一个“嗅觉”灵敏的鼻子,善于闻出一切不正之风里的腐败气息,从而时刻保持坚定的党性,让歪风邪气无法侵入,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在心中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实防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6
下一篇 2022-02-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主编微信
主编微信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