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措”提“三度”让老干部“夕阳胜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委组织部 刘雯屏

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老干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老干部工作部门和老干部工作者要用心用情、精准服务,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河县始终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政治引领不放松、关心关爱不动摇、作用发挥不打烊,积极引导老同志充分发挥正能量、解决老同志急难愁盼、切实将离退休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方面下功夫、见实效。

突出政治引领,推动老干部思想认识有“高度”。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等各项制度,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送学上门等多种方式,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自觉做到党的意识不弱化、党员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健全定期学习、参加会议、阅读文件等制度,整合用好各级各类资源,依托老年大学、县委党校、“学习强国”等教育阵地和平台,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志愿服务相结合、线上选学和线下送学相结合,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老干部头脑,切实强化对离退休老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离退休老干部常学常新、常思常进,做伟大思想坚定的信仰者、忠实的实践者。

注重关心关爱,促进老干部服务管理有“温度”。始终把离退休老干部的幸福感作为第一标准,把离退休老干部的满足感作为第一信号,把离退休老干部的获得感当作第一要务,建立离退休老干部联系工作机制,随时掌握离退休老干部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做到“六必访”。关心关注老干部健康,制定健身推拿、康复治疗、常规体检等“服务菜单”,联合老干部局、社区党组织、党员志愿者等,开展“建党百年送健康,义诊服务进家门”等活动,由老干部按需“点单”,志愿者按类“接单”,精准提供个性化服务,让老干部从心坎里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提升老干部的满足感。同时,结合春节、中秋、“七一”等重要节日和重大政治活动,对老干部开展多种形式的慰问活动,让老干部感受到党和组织的亲切关怀,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提升老干部的幸福感。

围绕中心大局,引导老干部优势发挥有“力度”。为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干部“政治、经验、威望”三大优势,青河县注重在离退休党组织中开展“银发心向党,聚力新时代”为主题的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坚持“一月一主题”,由离退休党组织定期组织开展“学、讲、演、展”等活动,丰富离退休干部业余生活。对身体健康、有兴趣爱好的离退休党员,鼓励其参与居住地所在社区的党务监督、民主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工作,用多种方式继续发挥余热、作贡献,增添社会正能量。切实做到“退休不退党、退休不褪色”的高尚情怀。同时,建立“夕阳红”“智囊团”“顾问组”,通过召开“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和“我为‘六大工程’建言献策”座谈会等方式,引导老党员围绕基层党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切实焕发“夕阳”余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7
下一篇 2022-0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