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情深 “凫”务为民

山东省邹城市凫山街道 屈凡告

近年来,山东省邹城市凫山街道以党建统领全局,聚焦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利用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打造凫山街道“一网情深 ‘凫’务为民”工作品牌,通过网格赋能,形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精细化管理网络,彻底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党建引领为抓手,实现城市基层治理“一张网”

坚持党建统领、整体布局,树牢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围绕组织建设、队伍管理、组织生活、活动阵地、台账信息五个重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规范、全面过硬。依托现有的社区管理体系和信息平台,形成“1+12+X”党建工作体系,按照“党建全覆盖”的原则,成立89个网格党支部,把党组织覆盖到基层各个“神经末梢”,推动党建工作向基层治理一线延伸。全面建立起“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的横向架构和“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纵向体系,实现党的组织体系对基层治理的全覆盖。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长志愿者”的四级网络组织结构,通过社区管理体制的创新和实践,建立科学的分工协作机制、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规范的监督考核机制,实现社区管理的扁平化、精细化、信息化,社区服务的全覆盖、全天候、零距离,进一步延伸了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治理手臂,实现网格化管理与基层党组织良性互动。

以专兼结合为原则,打造网格工作“生力军”

按照“一格多员”“一员多能”的要求,多渠道选优配强网格员,注重从热情高、能力强、居民认可的优秀党员社区工作者、退休党员干部等人员中选配网格党组织书记89名,在引领基层治理、精准服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择优选聘50名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社区工作者担任专兼职网格员,坚持专兼职网格员合作互补,将社区民警、志愿者、物业公司等人员纳入兼职网格员队伍,街道共配备专职网格员50名,兼职网格员221名。推行以网格党组织书记为核心、楼(院)长为主体,社区民警、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等组成的“五位一体”管理方式,推动了社会管理与服务的大联网、大联动。结合政务与服务分离改革,在社区全面推行“一窗办理、全科受理”,推动工作重心下沉,集中精力下网格服务群众。

以信息平台为载体,实现精细服务“零距离”

围绕“大融合、大联动、大治理”工作思路,以互联网与大数据为依托,建立部门联动、涵盖网格、链接居民、上下统一的信息化网格服务机制。坚持把标准化理念和方法贯穿基层治理体系,全面运用大数据综合治理APP,推动党建、政务、服务类平台精准融合,为群众提供专业化、特色化、精细化服务,为城市网格化治理工作保驾护航。通过“随手拍”反馈群众诉求,形成事件接收分拨、跟踪处置、审核结案、结果反馈闭环管理,让群众享受便捷高效的线上线下服务。完善“日常巡查机制”,网格员定期包片、巡查、走访,及时掌握区内网格情况,密切与居民群众的关系,每星期走访不少于3次,重点对象每月不少于2次,原则上网格信息员要做到每周走访不少于20户家庭。通过走访,了解和倾听群众诉求,及时协调解决走访中群众提出的问题和要求。完善“会商研判机制”,街道、社区两级网格化管理组织定期召开网格化管理工作研判会,针对社区网格员每日巡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会商研判,及时解决。充分运用城市大数据综合治理平台APP,构建“信息收集、分级办理、检查督促、结果反馈、综合研判”的全闭环工作流程,实现对社会运行精确感知、对公共资源高效配置、对异常情况及时预警、对突发事件快速处置,切实提高了基层治理智能化水平。截至目前,已累计上报事项24156项,完成23794件,完成率达98.5%。

居民自治为突破,提升群众宜居“幸福感”

积极探索“党建引领、邻里相亲、互帮互助、和谐友善”的小区自治服务模式,健全居民会议议事规程和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搭建议事平台,引导群众参与治理,让群众在小区治理中“唱”主角、“显”价值。铁西社区通过“实事我来办”创新基层民主协商,以网格党组织牵头、党员引导、居民协商共议的方式,顺利解决了辖区内23户居民电路老化等问题。凫山路社区实施“流动办公桌”进小区,将民意诉求收集阵地向小区楼院延伸,通过“红色聚邻”工作品牌,形成了党员群众密切联系,居民之间友好相处的自治空间。海悦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悦邻悦己”,通过“居民议事厅”,引导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开展自治,通过议定协商、上下联动,解决了小区外乱停车等问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7
下一篇 2022-0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