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注意克服“三种倾向”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纪委监委 毕李艳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必须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要注意克服“只讲工作、不讲思想,只讲好话、不讲问题,只讲空话、不讲具体”的倾向,坚持“团结—批评—团结”,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决不能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

克服“只讲工作,不讲思想”的倾向。实践证明,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就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在互相帮助、增进团结的基础上,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奋斗动力。然而,在具体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部分党员往往是汇报成绩、分析困难、谈工作计划的时候多,对于思想和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则是一笔带过,让批评和自我批评“变了味”。党员、干部必须严于自我解剖,克服“只讲工作,不讲思想”的倾向,打消怕丢面子、怕惹麻烦的顾虑,认真查摆自身在思想和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拿出“壮士断腕”和“向我开炮”的勇气,将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洗干净,这样才能触及灵魂,达到预期的效果。

克服“只讲好话,不讲问题”的倾向。在我们党内,能否正确地对待批评和自我批评,始终是衡量一个党员是否合格的试金石。当前,在具体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少数党员干部存有“只栽花不栽刺”“批评上级变相表扬、批评同级多提希望、批评自己隔靴搔痒”等错误做法,导致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形式化、庸俗化倾向。要确保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虚、不偏、不空,党员干部首先思想认识要端正,正确认识到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及时发现和纠正自身存在的缺点,促进党的组织健康发展和其他党员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法宝。要站在党性高度,克服“只讲好话,不讲问题”的倾向,坚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不讲私情、不讲面子,既要严于自我剖析,敢于自揭伤疤,听得下不同意见、容得下尖锐批评;又要练就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勇于指出他人不足,点得出要害所在,以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的精神,擦亮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利器”。

克服“只讲空话,不讲具体”的倾向。批评和自我批评时,要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防止泛泛而谈、蜻蜓点水,不讲空话、套话、模糊话。要敢于动真碰硬、揭短亮丑,该扯袖子的扯袖子、该咬耳朵的咬耳朵、该针锋相对的针锋相对、该红脸出汗的红脸出汗,坚决防止自我批评简单化,相互批评客套化,导致摆不出实质性问题、查不明深层次原因,触及不到思想和灵魂深处。要诚恳接受他人的批评和监督,对待批评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发现的问题要深入剖析原因,结合职责实际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7
下一篇 2022-0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