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历史“窑洞对”之问

广东省深圳市 晋玉东

善为国者,必先治其身。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开年的“省部班”,从新年贺词到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近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窑洞对”,强调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实践证明,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更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一百年来,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中给出了第一个答案:民主,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经过百年奋斗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习近平同志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并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首次提出实现自我革命的“六个必须”。“六个必须”既是规律揭示,又是实践指导,更是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政治宣言,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人如何实现自我革命、实现怎么样的自我革命的问题,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全面从严治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政治风采,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时代命题。《论语》言:“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今天的共产党人如同古代的君子,担负着巨大的历史使命。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尤其是在错误面前要有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努力答好历史“窑洞对”之问,奋力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

革政治腐败之命,确保政治方向正确。强大的政党都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纵观全球发展史,在全世界几千年各个国家的政党兴替中,历史超过百年的屈指可数,能够长期执政的更是寥寥无几。而中国共产党能够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其核心关键就在于具有自我革命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愈加突出位置,加大力度抓,形成了鲜明的政治导向,消除了党内严重政治隐患,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新时期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就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在把握规律大势中掌握历史主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革思想堕落之命,淬炼锐利思想武器。千腐万腐,都是思想先腐;千败万败,都是思想先败。历史证明,思想建设是一个顽强政党的基础性建设。回顾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近年来,党中央根据新时代的要求和党内的实际状况,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党内教育实现常态化、制度化。虽然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全党同志仍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决不能滋生厌倦情绪。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思想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坚持理论创新,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反腐斗争一线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

革“四风”顽疾之命,严明纪律整饬作风。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一百年来,党正是通过持续改进作风,才得以抵制一切腐朽没落思想的侵蚀,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切入点,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开局,持续打虎、拍蝇、猎狐,锲而不舍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不断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有力把好传统、好作风带进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要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形式,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到更加突出位置,教育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提高党员干部坚持优良作风、抵制不良作风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革肌体毒瘤之命,雷霆反腐奋进赶考。苏东坡《范增论》言:“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历史表明,堡垒自古都是从内部开始攻破的。尤其是一个政党,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是人民群众最关注的政治问题。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同志深刻警示全党:“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腐败是党长期执政面临的最大威胁,反对腐败、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建设廉洁政治,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打铁必须自身硬。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绝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唯有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伤、壮士断腕,高扬伟大自我革命精神,才能防止祸起萧墙、避免人亡政息。

革组织涣散之命,锻造强健干部队伍。世界上最难翻越的山,是“自我”这座山。全面从严治党,本质是通过严管严治,确保全体党员坚定信念、坚守初心、提升本领、强健体魄,确保各级党组织成为领导核心和坚强战斗堡垒。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党中央做起,从高级干部严起,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同时聚焦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制度,推动党的组织体系有效运转、促进党员干部自身过硬。答好历史“窑洞对”之问,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和治国理政中汲取智慧经验,全面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以及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新时期锤炼强健干部队伍,要坚持抓住“关键少数”,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提出更高标准、进行更严监督,以强大“头雁效应”示范带动管好“绝大多数”,持续推动党的组织体系高效运行。

革制度短板之命,保障伟大工程推进。邓小平同志指出:“制度是决定因素。”制度具有全局性、稳定性,管根本、管长远。一个政党想要行稳且致远,制度建设是前提是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始终以自我净化革除自身毒瘤、以自我完善提升整体形象、以自我革新培育创造活力、以自我提高增强担当本领,形成了一整套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体系,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效。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要坚持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加大制度贯彻落实执行力度,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行为,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让自我革命精神落地生根。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7
下一篇 2022-0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