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综合征” 时刻“在状态”

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五龙背镇人民政府 于海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今天是壬寅虎年工作日的第一天,七天小长假过后,总有部分同志染上“假期综合征”,沉浸于“假日状态”之中,精力分散、思想松懈,作风拖沓、状态不佳,导致工作目标不明确、工作进度被迟滞、工作效果不理想,成为发生问题的诱因。

一张一弛,文武之道。更好地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工作,但如果不能在长假过后及时回归单位、回归工作、回归日常,就容易影响事业、影响发展、影响生活。因此,年轻干部要尽早摆脱“假期综合征”,时刻保持干事创业的“新状态”,起好步、开好局、打好底,让思想状态恢复正常,让各项工作步入正轨。

摆脱“综合征”应调整状态,回归工作“静下来”。过去的一年忙忙碌碌、紧紧张张、辛辛苦苦,利用春节长假进行会会亲、访访友、聊聊天,畅谈成败得失、互述亲情衷肠、共享佳节之乐,是人生中一件极为美好的事情。高频次的走亲访友、把酒言欢、放松娱乐,神经系统往往兴奋高涨,导致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因此回到工作中就应该立即收心,让自己“静下来”,尽快把自己从“休闲模式”切换到“工作模式”,走出“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困境。要第一时间调整自己的“生物钟”,回归到“八小时”的工作状态,正规各项秩序,从日常作息、基本制度等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常讲常说、较真碰硬、铁律生威,以充沛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一年的工作任务,力争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完成到位。

摆脱“综合征”应摆正心态,稳扎稳打“学起来”。“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勤于劳作,才能在秋天收获累累硕果。虎年伊始,“立春”刚过,眼下正是年轻干部“耕耘播种”的好时机,要端正思想态度、克服慵懒心理、自觉转变观念,勤学苦练、增强本领,以“学”为乐,不断为自己“加加油”“充充电”“鼓鼓劲”。新年自当树立新气象。生逢伟大时代,年轻干部作为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当立足本职岗位,学习业务知识与制度条例,进一步熟悉规矩、熟悉标准,弄清任务、弄清职责,尽快梳理工作、投入工作、推进工作,凝聚干事创业的思想共识,修好自己的“内功”,努力成为业务上的“多面手”和“全能手”,以新面貌延续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辉煌,以过硬的知识储备和能力素养建功新时代。

摆脱“综合征”应放低姿态,服务人民“行起来”。作为年轻人,过年期间少不了给长辈们拜年问好,态度和善、用词温暖,甚是讨人喜欢。告别假期,年轻干部应把这种“拜年”姿态带到工作中,尤其是信访受理、窗口办理等一线岗位,由于“年假”导致部分工作中断和案件积压,年后一上班会面临大量人员的“堵门”。面对焦躁的来访群众,不妨言谈恳切一些,先用“过年好”“新年快乐”等话语舒缓急躁恼火的情绪,以此“破冰”,再加以耐心、细心地倾听引导,直面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糟心事”,用最直接高效的方式解决问题,收获满意的笑容。年轻干部要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不做高高在上的理论家,要做放低姿态的实干家,在群众的“关键小事”上持续发力,切实打通为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当前,各项工作任务正处于全面统筹、全面铺开、全面推进的关键时期,如果一步跟不上,必然步步赶不上。面对日益严峻复杂的斗争形势,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面对各项工作任务的严苛要求,我们没有时间犹豫、懈怠、彷徨,更不能沉浸在节日的欢娱中不能自拔,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撸起袖子加油干、加紧干、加快干,才能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才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8
下一篇 2022-02-08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