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利剑”高悬 换届“清风”激扬

贵州省铜仁市委组织部 张文杰

近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陈希部长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持续绷紧换届纪律这根弦,经常分析研判,紧盯各种动向,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举措狠刹歪风邪气,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换届风气好坏,关系换届成败,要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高悬监督“利剑”,严肃查处各种违反换届纪律行为,确保换届风气清正清新清明。

聚焦责任落实,划好“责任田”。换届是我们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可以说“牵一发而动全身”。要抓实换届纪律,护航换届清风,坚持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双轮驱动”,各级党委要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党委书记要履行好“一把手”责任,把严肃换届纪律与换届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通过抓住“关键少数”,引领党员干部自觉把换届纪律挺在前面。各级组织部门同纪检监察机关、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协作配合,真正攥紧拳头、十指发力、形成合力,用铁纪筑牢“堤坝”。

聚焦风险防控,打好“预防针”。“与其救疗于有疾之后,不若摄养于无疾之先”。要着力于教育在前、预防在先,持续拧紧换届纪律这根弦,引导党员干部积极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反面典型警示等方式,对换届纪律要求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十严禁”要求入脑入心,切实提高对“搭天线”“走门子”“糖衣炮弹”等违规违纪违法现象的识别力和免疫力。同时,要把谈心谈话作为统一思想的重要“法宝”,按照“六必谈”要求,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正确对待进退留转,确保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

聚焦选人用人,建好“硬标尺”。“用人必考其终,授任必求其当”。选人用人始终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是换届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确保人选把关“零差错”。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要对干部“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看政治忠诚,看政治定力,看政治担当,看政治能力,看政治自律,使选出来的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和“带病提名”。

聚焦监督查处,架好“高压线”。监督查处是落实换届纪律“打板子”的重要手段,只有打在“痛处”,才能使得相应岗位人员、责任人、主要领导及委员代表心生畏惧、言有所忌、行有所止,“不敢越雷池半步”。各级党委及纪检机关、组织部门要切实加强监督查处,积极构建贯穿换届全过程的立体监督网络,同步发挥信访、网络、电话、手机短信“四位一体”的综合优势,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情况,把换届工作全程置于换届风气监督的“聚光灯”下,让换届中玩“小动作”、搞不正之风者无处藏身。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9
下一篇 2022-0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