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夺冠“绝了”背后蕴藏“三绝”

安徽省霍山县下符桥镇人民政府 崔冉

在2月6日亚洲杯决赛中,女足把和韩国队的比分从0:2扳到3:2喜夺冠军,全国上下为此沸腾,谁听闻不感叹一声女足“绝了”?女足时隔16年再夺桂冠,冠绝一时的背后蕴藏着宝贵的“夺冠密码”:艰苦卓“绝”的训练、“绝”处逢生的突破、风华“绝”代的队员。让我们细细分析这“三绝”,领悟女足精神,助力中国青年前行。

怀“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的信念,肯下“艰苦卓绝”的苦功夫。女足驰骋在绿茵场上的飒爽英姿背后,是无数次训练场的挥汗如雨、无数次内心信念的鼓舞砥砺。她们代国出征,永怀为国争光的志气底气,坚定必胜信念,拼命踏实训练,不给自己找理由、找借口、找退路,迎难而上、愈挫愈勇、奋楫前行,为的就是让五星红旗飘扬在赛场上空。“石以砥焉,化钝为利”,正是女足姑娘们背后“艰苦卓绝”的付出,方能时隔16年,再登亚洲巅峰。广大青年干部应当苦练“球技”,肯下“苦功夫”,日拱一卒,功不唐捐,从辉煌党史中汲取奋进经验,在为民实践中拔高业务能力,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绽放青春光彩,在打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场“球赛”中,勇当“排头兵”“顶梁柱”,为国争光,踔厉前行。

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抓住“绝处逢生”的突破口。在决赛上半场结束后,中国队比分处于0:2的劣势,但是女足队员没有轻言放弃,总教练水庆霞在中场休息时鼓舞队员:“不要泄气,要放下包袱,放手去搏”,下半场上演绝地反击,唐佳丽利用点球扳回1球,张琳艳头球得手扳平比分,肖裕仪奋力完成绝杀,扭转乾坤,最终3:2获胜,荣登亚洲之巅。女足在身处逆境时,抓住命运的“咽喉”“绝处逢生”,战胜了自己和敌人,给我们树立了典范。在基层工作当中,许多群众问题十分棘手,若没有打好“提前量”,练就“硬功夫”,心态“沉住气”,容易自乱阵脚、慌不择路。青年干部要熟悉基层,做好群众工作,做到“胸有成竹”,多接几回“烫手山芋”,多当几次“热锅蚂蚁”,以抓铁有痕的狠劲抢抓机遇,在真抓实干中练就“宽肩膀”“强心脏”。

拥“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的团结,共筑“风华绝代”的女足队。足球比赛最需要的是团结一致和齐心协力,在决赛伤停补时的第93分钟,中国女足连续四脚传球打入了绝杀球,女足间默契的传球、跑位、鼓励、团结“风华绝代”,把比赛推向胜利的高潮。头号球星王霜由于伤痛被换下时,一路小跑下场,为球队争取每一秒时间。在这支球队里,没有谁是例外,所有人支撑着所有人,凝聚成了一个真正的团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百年奋斗历史告诉我们,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新时代青年干部要群策群力,和衷共济,做好部门工作的“凝聚人”,更要心系群众“鱼水之情”,做到为民服务“尽精微”,团结群众力量,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合力,推动中国巨轮号滚滚向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0
下一篇 2022-02-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