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原色”为标识 永葆初心向未来

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纪委监委 张力男

近日,《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强调年轻干部健康成长需要解决好的话题,殷切嘱托年轻干部要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不要走偏、不要落伍、不要掉队。年轻干部可以“三原色”为标识,永葆初心向未来。

以“红色”为“风险标识”,坚持“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抵御“贪念风险”。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以史为鉴,我们可以看到,无休止地追求享受、生活上奢靡无度,不修身、不奋斗,最终只会导致丧权亡身,正可谓“骄奢淫逸必遭荆棘铜驼之悲”。见贤思齐,我们对标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最美退役军人等榜样,无一不感受到“艰苦奋斗才能成就海晏河清之业”。“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年轻干部要经常打扫思想上的灰尘,注重从人生立志、秉公用权、名利取舍、廉洁自律等方面,精准研判风险。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确保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以“黄色”为“短板标识”,坚持“三省吾身,直面短板”,抵御“回避风险”。祸患常积于忽微,思想不纯、作风不雅等问题往往是从身边小事开始的。微腐败、小懈怠不能只从“量”上衡量,更要看到“质”的危害。对于不起眼的小问题,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养成“每日三省吾身”的修身习惯,要经常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党章党规党纪、主动从思想政治素养、干事创业态度、为民服务作为等方面,认真查找短板与不足,深刻反思,并认真加以整改,切勿见到问题当“过路人”。注重不足的觉悟加强了,思想认识上飘忽不定的问题也就解决了,才有助于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在任何时候都正气充盈。

以“蓝色”为“实干标识”,坚持“一心为民,恪尽职守”,抵御“懈怠风险”。年轻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的中坚力量,是担纲挑梁的主要骨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过程中,更需要广大年轻干部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更需要广大年轻干部把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大胆创新实践,提升履职本领;主动担当作为,践行为民宗旨;严守纪律规矩,砥砺党性修养等方面作为履职重点。通过加强对书本知识、理论知识的学习、加强实践工作的锻炼来克服本领恐慌;通过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通过稳住想干事的精气神,来真正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植入灵魂、践于行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0
下一篇 2022-02-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