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超常”之举措打造人才发展“强磁场”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委组织部 王晓辉

甘肃省通渭县紧紧围绕“人才强县”战略,深化完善“引、育、用、留”机制,着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聚力建强人才发展“强磁场”,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紧盯需求导向,以超常之力“引”。坚持把做好人才引进工作作为补齐工作短板、优化人才结构的重要抓手,采取“刚柔并济”的方式不断加大向外引才力度。牢固树立“高精尖缺”的引才导向,按照“急需实用”的原则,精准引进教育、卫生、农业、融媒体等领域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59名,切实提高专业技术人才存量。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理念,强化政策引导,完善市场服务功能,柔性引进农业、中医药、医疗卫生等领域高层次人才11人,建立“专家工作站”“名医工作室”3个,有效促进了人产深度融合。建立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具体负责,相关单位协调配合,乡镇主动作为的长效工作机制,外引内培龙头企业2家,建成省市创业孵化基地3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亿元,全力支持各类人才创新创造创业。

注重培养指导,以超常之功“育”。立足打造“全国现代旱作循环农业示范基地”“西北最大的金银花标准化种植基地”,充分发挥人才重大项目工程的牵引作用,采取“项目+基地+培训”的方式,开展畜草、金银花、花椒、苹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技能培训,培育产业人才3300名,培养了一支带头引领示范、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产业人才队伍。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交流,组织两地教育、卫生、农技、商务等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及社会团体进行考察交流学习和培训5次2060人,增进人才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深化拓展拔尖人才“五个一”活动,引导拔尖人才培养一名业务骨干、完成一项课题项目、建设一处帮扶点、举办一场技术讲座、撰写一篇调研报告,不断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激励各类优秀人才在基层一线施展才干、建功立业。

聚焦服务发展,以超常之举“用”。精准合理进行人才配置,注重不同领域人才所形成的“聚集效应”,发挥团队优势,激发人才潜力。扎实开展“双百四联”“科技特派员”“省级专家团帮扶”等活动,联系指导种养殖产业基地、产业发展大户、农牧专业合作社、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惠农政策宣讲、使用技术推广、作物培育示范、手术示范教学,有效破解全县农业生产和医疗领域技术难题。充分发挥书画通渭的品牌优势,大力推行书画产业“三链”建设和“1431”书画文化扶贫工程,组织引导56家文化企业结对帮扶56个贫困村,带动贫困户开办书画装裱、销售店26家,直接吸纳就业1200人,以人才的作用发挥实现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互促共进。

健全政策保障,以超常之情“留”。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完善吸引储备人才服务保障政策,开辟引进人才住房保障、职称评聘、配偶就业等“绿色通道”。强化引才政策支持,制定《通渭县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管理办法》,按每年不少于200万元的标准,对引进的人才按不同学历,分别一次性给予20万元、10万元、5万元、3万元的安置费。认真落实县级党政领导干部联系人才制度,由县四大班子领导带队,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增强各类人才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大力推进陇原人才服务卡制度和人才研修制度,为持卡优秀人才在落户、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社保等9个方面提供优惠待遇和便利服务,积极选派“西部之光”“陇原之光”研修人员,不断增强人才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营造拴心留人的发展环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1
下一篇 2022-02-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