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三” 模式抓实农牧民党员队伍建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青河县 青组轩

为解决农牧民党员学习不全面、服务不充分、管理不精细等问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河县积极探索通过建课堂、结对子、严考评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农牧民党员队伍建设。

搭建“两个课堂”育。一是抓实“理论”课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乡镇党建图书苑、村级文化室等为主阵地,灵活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线下活动和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等知识开展学习,提升理论水平与政治素养。二是巧用“技能”课堂,以乡(镇)为单位,摸排农牧民党员自身意愿,协调县人社局组织36名县农林专家、企业技工、一线“田秀才”“土专家”等,围绕电焊、烹饪、手工刺绣、科学种养殖等内容,通过现场观摩、案例讲解、实地操作等方式,开展技能培训52场次,增强专业技术水平和致富带富能力。

结成“三支对子”帮。对农牧民党员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农牧民党员困难台账,根据农牧民党员不同困难确定结对人开展服务。一是由本村致富能手与有劳动能力但缺乏致富门路的农牧民党员结对,通过提供农业技术服务、传达创业市场信息、分享产业发展资源等方式,帮助实现增收致富。二是由卫生室医护人员与高龄多病丧失劳动能力的农牧民党员结对,开展“上门帮学+上门帮困”,解决就医困难。三是由支部委员与外出务工的农牧民党员结对,充分发挥互联网、“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优势,通过线上方式,提供推介学习资料、宣传惠民政策、解决家庭困难等暖心关怀。截至目前共结成服务对子271个。

明确“三项指标”考。按照“一人一档、支部评分、上级审核、按季公布、年底评定”的流程,对农牧民党员进行积分制考核管理,建立“60+M-N”考评方式,“60”为党员的基本考评参数,“M”为加分项,“N”为减分项,主要考核其维护社会稳定、反对民族分裂、参加组织生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情况。将年度积分情况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相结合,确定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档次,对评为“优秀”的表彰奖励,优先考虑列入村级后备力量,对评为“合格”的肯定其优点,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对评为“不合格”的,经上级党委组织审批确认后,采取限期改正、劝其退党、党内除名等措施进行严肃处置。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1
下一篇 2022-02-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