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西藏的这四年半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桑日县桑日镇人民政府 周征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来到西藏已经有四年半的时间,从2017年到2022年,从乡镇到驻村,一路上有过迷茫、有过怀疑,此时此刻,读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心情顿时明朗起来。

这篇文章很长,可我对文中这一段话却格外印象深刻。文章指出,“现在,有的干部只愿意待在‘北上广’,不愿意到‘新西兰’。这种态度就不能说是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了。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而不是拈轻怕重、挑肥拣瘦、患得患失、讨价还价。”读完之后,我沉思许久,也许是在基层待久了,也许是两年的驻村生活让我疲惫了,参加工作四年多的时间,其中两年在乡镇、两年在村里度过。同样,因为驻村的缘故导致自己有三年没回家过年,说不想家是假的,却只能在深夜里默默流泪,曾经的我把这一切归结于是“基层的错”,也时常会羡慕不在基层的同志、羡慕不用年年驻村的同志,直到读完总书记的这篇文章,我开始回忆起了自己的这四年半,开始重新审视自己。

刚到西藏的我,工作上不知所措、生活上不知所以,领导安排什么就做什么,不懂的就像身边同事请教或者在网络上搜寻,也曾因为自己的粗心闯过祸、也曾因为自己的无知出糗过,但现在回想起来,却是最美好的回忆。坦白讲,没驻村之前,我不会做饭、不会生火、不敢用高压锅,驻村期间却什么都学会了,生火提水修东西是常有的事,还练就了一番好厨艺。工作上同样如此,村里的事很小,小到是给村民开一张油票、写一份证明、打印一张照片,村里的事很大,因为你做的每一件小事对于村民来说都是大事。当然,也正是因为在村里,自己学会了一些日常藏语,虽然还讲不出来,但能听懂一些已经是莫大的进步了。乡镇也是如此,编制少活多是乡镇的常态,一人身兼数职也是常有的事,这就要求你啥都得懂一些,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历练的岗位多了,自然掌握的技能就会多一些,不论把你放在哪个岗位你都能够胜任。

也曾跟一些离开了基层的前辈们聊过天,谈及过去,他们都会说“感谢那段艰苦的岁月”。就像总书记说的,“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锻炼人的心境,越能磨炼人的意志,挺过去了你就会变得无比强大,挺不过去你也就到此为止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选择了边疆,又怎能退却。眼前的苦不应成为自己抱怨的因素,而是应该转为提升自己的动力,要知道,苦尽才能甘来、磨炼才能成长。

我又重新确定了自己的身份,重新坚定了自己的梦想,我要以建设边疆为荣、以在西藏为傲,这里需要我们,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对得起组织的信任、不辜负组织的培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1
下一篇 2022-02-1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