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争做“三行”栋梁之才

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委组织部 操坤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其中强调,“年轻干部要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年轻干部要想从革命前辈手中接过接力棒,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当好新时代答卷人,就要将勤学敏行、勇毅前行、慎思笃行时刻贯彻到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拒当“一说都会,一做就废”的“花瓶型”干部,争做“勤学敏行”的栋梁之才。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有些干部空有靓丽外表,没有过硬本领,平时看似口若悬河、夸夸其谈,一旦碰到真正困难、复杂难题,又露了馅、露了怯。因此,年轻干部一定要坚持勤学苦练、增强本领。一方面,要始终保持学无止境的勤学善思,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向书本学、向同事学的过程中提升业务本领,在向群众学的过程中夯实优良作风。另一方面,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任何理论只有付诸行动才能落地见效,任何工作只有不断总结才能持续提升,因此,在工作中要多一点身体力行,少一点纸上谈兵;要多一点真抓实干,少一点光说不练,用实际行动去切切实实、脚踏实地地解决群众烦心事、操心事。

拒当“一碰就碎,一触即溃”的“瓷瓶型”干部,争做“勇毅前行”的栋梁之才。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越要沉着勇毅。”有些干部经不起挫折,经不起摔打,过于容易破罐子破摔,一碰到难题就怨天尤人、呵风骂雨,一碰到挫折就自暴自弃、一蹶不振。作为年轻干部,一方面要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顽强斗志,碰到难题不退缩、不推诿,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挑战和难题永远是成长道路上的主旋律、主基调,只有不惧艰难险阻,不畏风险挑战,方能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另一方面,要有百炼方能成钢的深刻觉悟,要始终以积极向上的态度正视失败、正视问题,认识到成长道路上的每个挫折、每个伤痛、每个打击都有它的意义,无谓的抱怨和沉溺毫无意义,只有把它们从“绊脚石”转化为“奠基石”,才能更好地面对下一次挑战,处理下一个难题。

拒当“一吹就飘,一戳就跳”的“气球型”干部,争做“慎思笃行”的栋梁之才。古人云,“劳谦虚己,则附之者众;骄慢倨傲,则去之者多。”有些干部一被别人吹捧就飘飘然,像个气球一样看似飘得很高,却没有多少分量,没有多少价值。作为年轻干部,一方面要始终保持谦逊审慎的态度,时刻认清自身定位,“君子戒自欺,求自谦”,始终谨记一山还有一山高,做到始终向先进学习,向榜样学习,将过去的成绩转化为继续提升的驱动力,将自己与先进之间的差距转化为继续前进的催化剂。另一方面,要始终坚持自我反省的习惯,“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不管取得什么成绩、什么荣誉,都不能沾沾自喜,更不能忘乎所以,要坚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自我净化的精神,在不断地反思和总结中发现问题、补齐短板,以更谨慎、更务实的作风做到严以修身、严以律己。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1
下一篇 2022-02-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