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昧真火”淬炼“国之栋梁”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审计局 李思琪

2月8日,《中国组织人事报》转载了《求是》上习总书记的《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这篇文章,再次向青年党员干部强调,“希望大家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不要走偏、不要落伍、不要掉队,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青年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力军”,正值学习能力强、精力充沛、想法活跃的好时机,要打好地基、站稳脚跟,“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从基层干起,从细微处学起,把“根”落在基层,勤学苦练、善思肯为,以真学、真干、真思这三昧“真”火淬炼自身,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真抓实干,坚守初心使命,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扣好“第一粒扣子”。

以“真学”之火锤炼“为民之心”。“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要结合工作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青年党员干部初入基层,读不懂深奥的理论知识、看不懂晦涩的政策文件,听不懂本土的方言乡音,要多利用空闲时间沉下心进行深入研究学习;要“厚着脸皮”勤于请教有经验的同事,并且极有必要前往田间地头,向老百姓取经问道,听民声、汇民智、查民情。不能浅尝辄止、囫囵吞枣,满足于表面的“知道了、明白了、了解了”,更重要是得弄懂、学实、求真。把书本上的知识深挖厚掘,把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融会贯通,把实践上的经验总结提炼,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悟,坚定理想信念、明晰从仕目的,稳稳当当地摆正为民心态。通过“真学”之火锤炼“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爱民之心,“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人民之幸福而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定不移当好“人民公仆”。

以“真干”之火锻造“利民之行”。“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青年党员干部身在基层,要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干,面对历史遗留问题和不断滋生的新问题,敢于克服、迎难而上。以解决“民所忧”,落实“民所盼”,抚慰“民所愁”为目的,青年干部要“眼里装着错漏”,哪错纠错、哪漏补漏,切实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要“嘴上说着土话”,言之有情、去伪存真,注重平等交流,生活融入群众;要“鞋上沾着尘土”,丈量土地、挨家入户,精准对接群众,密切干群关系。通过“真干”之火锻造“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惠民之行,甘于奔波、及时解难,随叫随到,为群众解决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办好事、办实事、办真事。

以“真思”之火铸就“民本之气”。“同样是实践,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于总结思考,收获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样的。”青年党员干部下基层,免不了有工作做不通、跟群众有矛盾等诸多碰壁的时候,要多从群众的角度思考,“急民之所急”“忧民之所忧”;要多从成功经验中思考,提出“锦囊妙计”“万全之策”;要多从失败教训中思考,总结“掉过的坑”“踩过的雷”。愿思肯思善思,才能知优知劣知进。以思促优,能得良法;以思避劣,能祛糟粕;以思知上进,能提高效率,举一反三。通过“真思”之火铸就“以民为本”的重民之气,在实践中思考,在思考中实践,求真务实、经世济民,真真切切地忧民、助民、护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1
下一篇 2022-02-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