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虎”精神 做“虎”干部

山东省烟台市莱州市沙河镇政府 李金炜

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指出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我们信心十足、力量十足。信仰在奋斗中淬火,责任在担当中结晶。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年轻党员干部要做到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把稳责任“航线”,筑牢责任“阵地”,驱动责任“引擎”,在虎年展现虎的精神,负责不避责,在赶考路上书写“勤勉尽责”答卷。

加强“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思想淬炼,把稳责任“航线”,做“虎胆”人。责任意识是一种与使命担当相伴相生的自觉意识,更是一种与能力本领相辅相成的思想动因,年轻干部首先要经得住“考验”,守得住“信念”,才能在为党工作与为民谋利相统一中诠释责任意识。年轻干部要在思想环境中多“锄草”、在行为规矩上多“体检”,坚定理想信念航向不偏,牢记初心使命路线不倚,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针对工作中面临的重点问题、紧迫问题及时学深入学,做到表里如一、言行统一。年轻干部要牢记自己的“身份”,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责任意识,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把权力用在为民造福上,杜绝“拖延症”,随时保持行动力,将广大人民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

补足“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政治历练,筑牢责任“阵地”,做“虎劲”人。党员干部的责任心强不强,同自己在政治上的标准定位有很大关系,同自己的事业追求和价值选择密不可分。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时就立志一生为人民做实事,他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得出结论:“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年轻干部要无怨无悔地热爱基层服务事业,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功能,不断从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中汲取政治智慧来指引行动方向,滋养政治意识,保持清明的政治头脑,始终做到认识不含糊、态度不暧昧、行动不动摇,敢于同不当言行作斗争,以岗位上的使命感责任感确立政治上的高标准。

增进“征实则效存”的实践锻炼,驱动责任“引擎”,做“虎气”人。敢于守土有责,光有“冲得出”的责任意识不行,还需要具备“拿得下”的能力本领。面对当前深化改革、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大考”,年轻干部要有“拼”的干劲、“闯”的狠劲,深入基层一线摸实情,看清问题本质,抓住核心关键,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切实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带上来”,吸收基层经验、汲取群众智慧,确保决策部署的科学高效和贯彻执行。要把困难挑战当成前进路上的“磨刀石”,在“热锅”上摸爬滚打,在民生小事上主动靠前,在抵御重大风险、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提高开顶风船、走上坡路的斗争能力,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1
下一篇 2022-02-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