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阳朔:“四个抓手”打造党建“复兴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阳朔县高田镇党委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领,用好主体责任、组织基础、干部队伍、乡村产业“四个抓手”,全力打造党建“复兴号”,推动乡村实现高质量发展。

抓牢主体责任,升级党建“火车头”。一是强化主业意识。始终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政绩,完善镇党委研究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机制,2021年召开党建专题会议8次,协调解决突出问题11个,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25次,充分发挥“火车头”作用。二是强化制度落实。建立党委班子成员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制定基层党建“两个清单”25项,深化“结一联五”工作机制,推动党员干部转作风入基层,察民情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三是强化激励约束。将村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带头作用纳入绩效考评范围,完善村干部日常和动态管理办法,健全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让村干部能进能出,充分调动了基层干部积极性。

抓实组织基础,打造基层“动车所”。一是推动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新建基层组织活动场所3个,目前全镇12个村(居)委平均使用面积超过500平方米,历村成为自治区推进农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参观点,凤楼村委被列为桂林市基层党建学院现场教学点。二是推动组织建设示范化。大力推进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完成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开启农村党组织“智慧党建”模式。创建自治区级三星级以上党组织8个,打造党建品牌10个,创建自治区农村基层党建示范乡镇。三是推动组织覆盖全域化。完善自然村、“两新”组织、流动党员集中地党组织覆盖面,全镇共成立自然村党支部80个、“两新”党组织11个,形成党组织矩阵,实现党组织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网格“双覆盖”。

抓强干部队伍,培育一线“列车员”。一是选优配齐“列车长”。细化换届“两图四表”,在阳朔县率先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部实现“一肩挑”。桂林市乡镇党委换届试点现场会在高田镇顺利召开。二是育好建强“乘务员”。组织农村党员大培训,开展村级党建“互学互鉴”观摩活动,定期组织致富带头人经验交流会,组织党员到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引导党员找差距补短板,增强发展意识,拓宽发展思路,提升工作能力。三是搭建成长“快车道”。实行挂点组长工作制,16名年轻干部担任各村居委挂点组长及党建办、重大项目办和镇直单位等重要岗位负责人,探索实行一般干部竞聘选岗制,为干部锻炼成长提供了更广阔的途径。

抓活乡村产业,催生发展“原动力”。一是推动乡村宜居宜业建设。形成镇村组织“一干多支”共同奋战局面。“罗兰夏朵”项目安置区分区完成抽签,高田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启动。成功打造历村等8个精品示范村。二是推动特色产业扩面提质。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企业铺路”的模式,打造月落湾火龙果示范基地、古登无花果示范点等农业产业示范点,发展家兔、小龙虾、桑蚕养殖等特色产业,初步形成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良性循环。三是推动集体经济“强筋壮骨”。探索“政府+企业+村民合作社”模式,盘活农村资源,凤楼村委引进企业共建项目,每年增收5万元以上,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10万元的有3个。蓬勃发展的村级集体经济,为基层党建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4
下一篇 2022-0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