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城市基层党建的“金字招牌”

近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陈希部长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增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城市基层治理作为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工程,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福祉和利益,也决定着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为进一步贯彻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和要求,有效推进城市基层治理工作,激发出党建活力生机,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引领,将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城市基层治理优势,进一步提升治理水平,使城市基层党建的“金字招牌”闪闪发光。

强化党建引领“主心骨”,筑牢城市基层党建稳根基。基层治理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国家治理体系的“薄弱一环”,如何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质增效,考验城市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因此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治理,首要任务是增强城市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让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统筹协调各方、领导基层治理的“大管家”作用。在明确基层党组织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赋予其相应职责职权的同时,要全力整合最优资源,不断加强对组织的工作支持和资源保障。要坚持“把支部建在连上”,不断提升“两个覆盖”质量,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加强和完善基层治理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提升治理水平“创新力”,构建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加强党建引领,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既是破解城市化进程新问题的创新方法,也是适应经济社会结构发展变化的务实举措。实践经验证明,党建激活创新因子,党建激发发展动能。因此在基层治理中,要把激发党员活力作为重点,以打造创新性党组织为抓手。面对城市基层治理呈现出突发性、繁琐性、综合性等特征,党员不能照本宣科、原地踏步,而要保持“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责任意识,主动出击、勇于突破,不断创新新形势下社会治理新模式。要把创新意识贯穿在基层治理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基层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结合群众需求清单,合理运用互联网等新兴手段办理业务,创新服务模式,在服务的精度、准度、效率上下功夫,把党组织的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打通基层治理的每一个“神经末梢”,力求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便利性、暖心性服务。

绘好多元共治“同心圆”,推动城市基层党建一体化。城市基层党建是一个系统整体工程,除了传统意义上的街道社区党组织外,还包括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各行业、各单位。做好基层治理工作不能靠某一个部门“单打独斗”,必须注重强化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才能共同答好基层治理的时代“问卷”。城市基层党建要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功能,统筹组织力量和资源,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形成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在充实基层治理力量向网格、街巷、楼栋、单元不断延伸的同时,统筹推动区域资源向群众开放、党建活动跨行业联办等,构建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通过联动合力,把城市的党员群众和各类组织团结凝聚在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统一行动,凝聚党建合力,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从而真正实现人民城市人民共建、人民城市人民共管,让基层党建的“金字招牌”更加闪亮。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4
下一篇 2022-0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