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不做“井底蛙” 争当“栋梁材”

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金乡街道办事处 周洪雨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指出,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年轻干部要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青年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争做可堪大任的栋梁之才。

培育“立身要正”的“黑土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没有理想信仰的人,像无根之木,终将难发新枝,像无源之水,终将归于腐朽。树立志向,既要远大,更要坚定,其不能一时兴起,而要持之以恒、坚守初心,矢志不移。正心明道,怀德自重。青年干部要“早立志,立大志”,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树立崇高理想信念,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走稳走实走好人生旅途。

下好“扎根要实”的“关键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基层之于青年干部,既是锤炼本领、积累经验的大舞台,也是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主阵地。青年干部之于基层,既是抛洒汗水、无私奉献的耕耘者,也是拼搏勇毅、敢于争先的奋进者。青年干部要想做党和国家的栋梁之才,就要扎根于基层,不仅要扎得深,更要扎得实,学会从人民群众身上中汲取“养分”,磨砺“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奉献精神,密切联系群众,时刻服务群众,关心关爱群众,把“人民”二字刻在心里,真正做到以心换心、以心交心、以心聚心,做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青年干部。

牵住“枝干要硬”的“牛鼻子”。“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成功不是等来的,更不是偶然的,不经历风雨磨砺,只是一味贪图享受,追求舒适,固步自封,自我麻痹,就永远走不出“舒适圈”,只能做看不见天的“井底之蛙”。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新时代青年干部,决不能贪图享受,要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要敢想、敢做、敢干、敢拼,敢于走出“舒适圈”。要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啃几次“最硬骨头”,多做几次“热锅蚂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斗争中磨炼意志,在斗争中积累经验,在斗争中磨练本领,努力成为能担当、敢担当、善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6
下一篇 2022-0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