栋梁之才的“进阶”之道

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卧龙路 张立锐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从“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等六个方面对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提出重要要求,同时指明努力方向。广大年轻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涵养“大格局”,练就“宽肩膀”,砥砺“纯品格”,争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可堪大用,当涵养干霄凌云的“大格局”。“男儿志兮天下事,但有进兮不有止。”涵养大格局首先要解决立志的问题,年轻干部当勇于施展“风云志”,登高望远向未来。从丹心碧血沃中华的吉鸿昌到正气长存的民主斗士闻一多,从把一切献给党的吴运铎到用全部生命教书育人的张桂梅,他们身上都有一种闪光的品格,这就是心系民族命运、国家未来、人民福祉,胸怀大志并矢志不渝为之奋斗。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以他们为学习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刻苦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把忠诚装在心中、把事业举过头顶、把责任扛在肩上。大力发扬党叫干啥就干啥、党让去哪就去哪的光荣传统,意气风发、志存高远,一心向党践使命、一马当先勇担当、一心一意干实事。

能担重任,当练就文经武纬的“宽肩膀”。习近平同志指出:“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如果工作都那么好干,谁上去都能干,那还要什么担当呢?”事实证明,没有责任就没有担当,没有实干就没有实效,没有作风就没有作为。在担当作为这个问题上,责任是动力,实干是关键,作风是保障。新时代年轻干部要立足各自不同的岗位,压实工作责任、保持工作韧劲、强化工作作风,扭住难以见效的工作,盯紧难以解决的问题,抓牢难以落实的事项。多在事上磨,增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多在难处练,增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斗志,多在苦中泡,增强“衣带渐宽终不悔”的修养,做到务实笃行、攻坚克难、守正出新。

栋梁之才,当砥砺雪操冰心的“纯品格”。“镜鉴知仪态,自省明不足。”年轻干部由于工作经历、社会阅历尚浅,加之学习积累、思想修养不足,因而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方面需要不断加强,经常性进行反思总结、反省提高。要拒做“木偶型”“躺平式”干部,主动走出“舒适区”,积极投身“服务区”。在努力靠齐道德“高线”的同时,尤其需要坚决守住纪法“底线”,避免“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走入歧途”。要时刻拧紧思想“总开关”,把稳从政“方向盘”,筑牢政治建设“压舱石”,把“人”字写正、把“干”字放大、把“德”字修好,增强纪律定力和抵腐定力,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永葆人民公仆本色。

“立马昆仑追风去,浮舟沧海击浪来。”身逢伟大的时代,年轻干部唯有追壮志凌云之风、击心胸狭隘之浪,追担当作为之风、击碌碌无为之浪,追克己奉公之风、击消极腐败之浪,方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6
下一篇 2022-0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