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晚景》的“工作哲学”

四川省广安市枣山园区党群工作部 游蒙

苏轼《春江晚景》中的“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之句,可谓千古绝唱,意境深邃。仅用桃花初放、江暖鸭嬉、芦芽短嫩等寥寥几笔,就勾勒出了早春江景的优美画境。早春时节,之“春”意味深长,它代表着希望和创造,更是党员干部施展拳脚的大好时光,让我们品读这首题画诗,体悟其中的“诗意”工作成长之道。

修炼“鸭先知”过硬的政治敏锐性。冬去春来,气温回暖,游在水中的鸭子,最先感受到了暖暖的春意。党员干部要对当今中国所面临的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有深刻认识,充分理解“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现实环境。要在“知”上下功夫,练就“鸭先知”的洞察力,第一时间感知“春水的冷暖”,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提前研判风险挑战、提前研究化解措施,做到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不断提高“一叶知秋、见微知著、举一反三”的敏锐力和洞察力。

勇当“先行者”实干的改革生力军。为政之道、贵在实干。从战争年代的浴血奋战,到建设年代的自强不息,再到改革开放的敢闯敢试,正是无数共产党人、革命先烈前赴后继、披荆斩棘、锐意进取,才开创了新时代的崭新篇章。党员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坚力量,攻坚克难的精神不能忘更不能丢,要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强烈意识,争当第一只下水的鸭子,勇于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要在思想上有大突破,坚决革除思维定势、突破思维桎梏,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以探路者姿态奋楫笃行。

涵养“忧乐观”豁达的胸襟处波澜。在品读这首诗时,大家都会被苏轼描绘的“春江鸭戏图”所吸引,但可曾想到6年前苏轼曾因“乌台诗案”被捕入狱、贬官放逐,而如今这种既出世又入世的想象的咏吟,不正透着诗人那种乐观旷达、洒脱淡然的人生态度吗?其忧乐观虽有一定的时代和阶级局限性,但借古思今,对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仍具有积极的启示作用,特别是身处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在面对复杂的艰苦环境,应当保持豁然旷达、积极乐观的心态,遇逆境时也应从容应对,不气馁、不自弃,才能更好地指引自己在前行道路上不迷茫、不彷徨、勇向前,以乐观奋进的处世姿态干事创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6
下一篇 2022-02-16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