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虎山上的小栓子“翊鸣惊人”

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李浩田

2022年2月15日,在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赛场上,中国选手苏翊鸣一飞冲天,以精妙绝伦的表现摘得金牌,打破了欧美选手对单板滑雪项目的垄断,为中国单板滑雪实现历史性突破。回顾苏翊鸣的成长之路,他不断突破极限的拼搏过程,是我们青年干部为之奋斗的方向,对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有着重要的启示作用。

胸怀“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的报国之情。“一身男儿血,满腔报国志。”四岁开始滑雪的苏翊鸣走上职业道路之前曾在《智取威虎山》中饰演过“小栓子”的角色,如果没有北京冬奥会,苏翊鸣的人生或许会是另外一个样子,也就不会有我们现在看到的冬奥会冠军。当得知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那一刻起,苏翊鸣的人生出现了转折点,他决心做一名职业滑雪运动员肩负起为中国冬奥军团“开疆扩土”的重任。“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青年干部要始终坚定对党忠诚的理想信念,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诠释“不负历史、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树立“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的进取之心。决心走上专业道路后,苏翊鸣展现惊人天赋,迅速脱颖而出,多次为我国单板滑雪项目创造纪录。为何能进步得这么快?除了天赋之外,唯有刻苦训练。“朝阳未起而去,星辰升起而归”一天训练七八个小时已经是常态,普通人用很久都不会坏的雪板,他一周都能练坏不止一块,正是在这样刻苦的训练之下,苏翊鸣逐渐羽翼丰满,开始展翅翱翔。青年干部要在工作中培养吃苦耐劳意识,发挥肯吃苦、能吃苦、敢吃苦的精神,面对问题奋勇向前、面对矛盾无所畏惧,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把基层工作落到实处。不断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在工作实践中增长才干,在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中留下朝夕不倦的奋斗足迹。

坚定“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鸿鹄之志。过去他是《智取威虎山》中精通滑雪的“小栓子”,今天他在冬奥赛场“翊鸣惊人”,他不当影视明星,要当冬奥巨星。从威虎山到冬奥赛场,凭着极高的悟性和吃苦耐劳的品质,再加上教练的指导,苏翊鸣的水平开始“起飞”,“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翊鸣惊人”。曾经的“小栓子”已然成长为冬奥赛场上的绝对巨星。青年干部是最有生机、最有豪情的群体,有梦要赶早,我们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坚定“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远大志向,牢铸“功成不必在我,强国必定有我”的精神气魄,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添砖加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6
下一篇 2022-0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