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展“三力” “花灯”示“三心”

北京市门头沟区卫生健康监督所 张萌

“元,为始;宵,为夜。”元宵,意为新年第一个月圆夜。元宵节起源于汉代,元宵节的主角是元宵或汤圆,小小的、圆圆的元宵,从制作到上桌,承载着人们无穷的力量。汉代开始我们便有了在元宵燃灯的习俗,“弦管千家沸此宵,花灯十里正迢迢”,元宵节这天,街头巷尾都会挂上各式各样的花灯,在光明璀璨的灯光下,若隐若现的灯谜,蕴藏着人民群众源自生活、来自实践的智慧。

“元”气满满,展“耐力”;“花灯”之义,示“忠心”。制作元宵,需要把元宵的馅蘸点水后,放到盛有糯米粉的笸箩里不停的摇,这个过程需要极大的“耐力”。从百年前的饥寒交迫,到新中国成立时的白手起家,再到今日祖国的日新月异,面对困难,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韧不拔,我们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灯光璀璨下,赏花灯、猜灯谜时,需要我们读懂“花灯”之义,“忠”于灯谜原意,当我们写下《入党申请书》的那一刻,我们就要将“忠于党”的理想信念印刻在骨子里、血脉里,面对敌人6天内9次劝降,瞿秋白作出了“人爱自己的历史,比鸟爱自己的翅膀更厉害,请勿撕破我的历史”的铿锵回答。新征程,我们要以“元气满满”的状态,和对党的绝对忠心,读懂中国共产党为民服务之义,听党话、跟党走。

“宵”旰忧勤,展“脑力”;“花灯”之谜,示“公心”。“滚”动元宵,需要摇得快、滚得快,想要制作好看美味的元宵,需要将其不断滚大,不停滚圆,这过程需要“脑力”;“为学之道,必本于思”,猜出“花灯”之谜,也需要我们用脑力去思考。脑力是我们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的过程中善于抓住事物本质的能力。面对百废待兴的现状,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无数共产党人“宵”旰忧勤,勤勉工作,开展“头脑风暴”,以为民的“公心”,开创改革开放、精准施策等系列政策。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传承革命先辈遗志,敢于思考、勤于思考、深入思考,在实践中不断增强脑力,始终提高在实践中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怀着为民服务的公心,“恋亲不为亲徇私”,找寻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有效措施。

“节”用厚生,展“脚力”;“花灯”之底,示“初心”。制作元宵,特别是“滚”元宵的环节,需要制作者站着做,这需要足够的“脚力”,猜灯谜也需要十足的“脚力”,因为灯谜的谜题往往是人民群众根据生活实践总结而来的、通俗易懂的白话文,想要猜对谜底,必须具备足够的实践经验。“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十分重视走访调研能力。新时代,我们要不忘为民初心,不停增强脚力,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深入基层,到群众中获取一手资料,拜人民为师,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听取民生、体察民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挖掘问题,依靠调查研究结果,积极回应人民关切,做到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如此才能耳聪目明、心中有数,进而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以奋斗成就新时代的新光荣。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6
下一篇 2022-0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