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育、用、留” 以人才振兴赋能乡村振兴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委组织部 方芳聪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人才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硬支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软实力,将人才聚起来、育起来、用起来、留下来,打造一支强大、多元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以补齐乡村人才短板,壮大乡村人才队伍,提升乡村人才活力,乡村振兴才有底气,才能写好“三农”发展新篇章。

广开门路,树立导向“聚”才。乡村振兴,人才先行。唯有广泛聚才引才,发挥人才聚合效应,才能打造更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服务于乡村发展。一方面,要打好“亲情、友情、乡情”三张牌,以此为纽带,实施“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把在外的优秀人才“请回来”,把能人“找回来”,鼓励从乡村走出去的优秀人才返乡创业,扩充乡村人才振兴生力军,共同规划家乡、服务家乡发展。另一方面,要强化人才引进,创新引进机制,立足所需,招才引智,让有专业技能的科技人才、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各类人才向乡村基层一线流动,为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注人活力、动力。

琢玉成器,创新举措“育”才。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乡村人才工作,基础在培养,难点也在培养,若只“引”不“育”,那建成的只是乡村人才振兴的“海市蜃楼”,无法使乡村人才振兴实现“滚雪球”的“蝴蝶效应”。在实践中培养乡村人才,让“外地女婿本地郎”都能各显身手,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让人才“按需点餐”、专家“对口掌勺”,给人才“蓄满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组织优秀人才到岗接受锻炼、锤炼作风,做到真正了解农村、理解农村,继而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打破理论和实践之间的“梗阻”,切实寻找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方法。

不拘一格,精准选派“用”才。人才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人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金种子”,是带领群众奔赴美好生活的“领头雁”,如何让人才在乡村振兴中激起“一池春水”,不拘一格“用”才是关键之举。“活用”,因事择人、因才施用,要切实把各行各业中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人才用好,健全乡村人才作用发挥机制。“巧用”,善于挖掘“农专家”“牧秀才”,把选派工作做实、做精、做细,不断探索乡村产业协同发展模式,做到人岗相适,使乡村人才在各自擅长领域发挥才能、实现价值,为乡村振兴注人源源不断的人才“活水”。

多措并举,强化保障“留”才。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这把“金钥匙”,对待人才要“善留、会留、能留”,不仅要为人才搭建大胆干事创业的“平台”,还要为人才夯实安心追梦圆梦的“后台”。强化保障支持,加强关心关爱,以“真心、诚心、悉心”三心合一,创造良好环境,抓住人才在工作、生活中面临的痛点施策发力,不断增强其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激发广大驻村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他们更好担当,让人才全身心地投入到乡村振兴中去,让他们愿意来、愿意留,在乡村振兴的广袤天空放飞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6
下一篇 2022-0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