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中国“授时人”的精神密码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宋村镇人民政府 窦宝泉

近日,《大国“钟”匠——记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首席科学家张首刚和他的“时间团队”》一文,向我们展示了鲜为人知的中国时频领域,展现了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就一直扎根大西北,甘坐冷板凳,筚路蓝缕、创新自强,铸就“中国时间”的“授时人”的精神力量。年轻党员干部要积极学习领悟“授时人”精神,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勤学苦练、担当作为,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实现中国梦赓续力量。

感悟“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忠诚。“在精确打击时代,原子钟的作用不亚于原子弹。”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首席科学家张首刚海外学成回国后,面临国内小铯钟完全依赖进口、研制设备不全、研究人员匮乏的现状,立志要造“中国大钟”,接手了原子钟研发与标准时间的研究,他从一个人开始、从一间地下室起步,研制出了国际先进的基准型铯原子喷泉钟,在国际时频领域取得了相当的成就。年轻党员干部作为赓续党光荣传统的接班人,要从中国“授时人”精神中学习感悟信念和忠诚,在战争年代,坚定信念、对党忠诚是“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和平年代里,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就要做到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每一名年轻党员干部都要将坚定信念、对党忠诚作为自己的终身课题,常修常炼,在新的时代迸发自己的力量、展现自己的光彩。

感悟“千锤万凿出深山”的勤学苦练。在时频领域,把比微波原子钟精度更高的光钟送上太空,实现高精度空间时间基准,是当前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为实现这项科技突破,张首刚和团队的十多名中青年“钟匠”需要把铺开足有20多平方米的光钟塞进不到1立方米的空间站实验柜,这需要授时人进行更多的学习和试验去突破、去创新。“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在这个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时代里,在这个中国正向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冲锋的路上,每名年轻党员干部都要学习授时人的勤学苦练、不断突破的精神,要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能力匮乏的忧患感,要主动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的百年征程伟大经验,立足本职岗位钻研为民服务的新知识新技能。同时,要学会把实践当作老师,主动到艰苦地区、吃劲岗位锤炼摔打,勤学苦练,磨炼出担当实干的真本领。

感悟“苟利国家生死以”的担当作为。“就算是搬石头,也要凭着双手把天文台建起来!”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国家建设和打破标准时间被外国人主导把持现状的需要,中国需要自己的授时台,一位位老一辈的授时人敢于担当,忍受着背井离乡的孤独、远离繁华的寂寞,在远离人烟的蒲城县金帜山下,建成了陕西天文台并开启了短波授时,让中国打破了外国的把持垄断,赶上了世界的步伐。新时代的年轻党员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要有授时人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为官避事平生耻”,年轻党员干部当立足自身本职工作,敢于担当,面对困难不“撂挑子”、遇到矛盾不“捂盖子”、关键时刻不“掉链子”,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善于作为,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和信心,对认准了、实践也证明是对的事,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以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底气和能力,履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将自己“炼”成国家需要、可堪大用、能担重任、服务人民的栋梁之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7
下一篇 2022-0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