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乘“法治东风”奔赴“逐梦征程”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小湖镇人民政府 谢宏

2月16日,第4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文章强调,“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对外开放深入推进,需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

“国无恒强无恒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下一步,我们要积极适应法治体系建设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乘势而上,奋发有为,乘“法治东风”奔赴“逐梦征程”,以时不我待的奋斗姿态创造全新历史性成就。

压紧压实职责所在,构建“责任闭环”。“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不断迈入新台阶,关键是要把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对此,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保证法治体系建设始终向着正确方向前行。要进一步加强对法治体系建设的重视程度,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明确职责分工,形成环环相扣、运行有序的责任闭环体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肩负责任,担当作为,勠力同心提高法治体系建设推进速度。

聚焦重点问题短板,强化“重点突破”。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深刻意识到,当前我国法治体系还存在一些有待提升的不足之处,必须聚焦法治体系建设有待解决的问题短板,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组建法治专门队伍,强化法治保障体系,确保重要目标如期实现,各项任务举措落到实处。要紧紧围绕促进政府机构职能转变、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问题,切实提出改革创新举措,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现实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与满意度。

加强全面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合力”。“众人拾柴火焰高。”面对法治体系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必须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协调推进机制,真正实现部门协同推进,确保信息传递畅通精准、工作安排统一行动,凝聚起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体系建设的强大合力。要积极解决各单位各部门法治建设不平衡问题,确保法治体系建设整体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今时今日,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的新征程上,让我们举全党之力,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让法治建设有力度更有温度,保障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引领亿万中华儿女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7
下一篇 2022-0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