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动能”激发“两新”组织发展活力

甘肃省通渭县委组织部 姜智强

近年来,甘肃省通渭县围绕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强、发展强”目标,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大力实施“红色课堂”“红色覆盖”“红色阵地”“红色引领”等红色工程,让党旗在两新领域高高飘扬,推动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创新提质。

构建“红色课堂”,入脑入心强根基。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推进两新组织党建的首要任务,建立落实逢会必学制度,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采取书记带头引导学习、党建指导员辅导学、党员交流研讨学等模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两新组织党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两新组织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打牢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思想基础。

推进“红色覆盖”,聚焦引领建组织。把扩大党的组织覆盖作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五个清”的要求,对全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分析,建立两新党组织基本情况台账、党员基本情况台账、纳入组建党组织法人企业台账,坚持“两新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和“应建尽建”工作要求,对符合组建条件的46家非公企业和4个社会组织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产业相关的组建原则,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依托组建、同业共建等方式,组建党组织21个,不断提高党组织覆盖率;按照“一人一企”或“一人多企”的模式,对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两新组织,加大党建指导员的选派力度,共选派党建指导员112名,实现了应派尽派。

打造“红色阵地”,达标创建促规范。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常态化组织开展学标、对标、达标行动,持续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回头看”工作,围绕“有组织、有队伍、有阵地、有活动、有保障、有效果”的“六有”目标,采取边开展、边比照、边整改、边规范的方式,对标准化工作实行痕迹化、纪实化管理,坚持将支部建设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深入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三找”活动,深化拓展“三岗联创”活动,有效破解了“两新”党组织覆盖率低、党员失联、党组织软弱涣散和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

强化“红色引领”,知行合一提质效。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要求,坚持把党的建设和经营发展同步谋划、党的工作和企业中心工作同步开展,全面开展党的阵地挂党旗、全体党员戴党徽、党员政治生日送贺卡、党的节日送温暖活动,通过创建党员责任岗、示范岗、先锋岗,引导党员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带头搞研发、领项目、拓市场,率先做破解难题的突击队和创业创新的急先锋。深入开展攻坚克难助企发展、我为企业献一策、岗位技能比武、劳动竞赛等活动,引导党员把示范树立在本职岗位上,作用发挥在生产一线上。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两新组织和广大党员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筹集资源、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为党旗添彩,为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贡献“两新”力量、加油鼓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7
下一篇 2022-0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