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练“三力” 争做“栋梁之才”

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委组织部 黄静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强调,文章中强调,年轻干部必须不断增强素质、增长才干、补齐短板,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苦练“脚力”“眼力”“脑力”,争做新时代的“栋梁之才”,在新征程上书写虎虎生威的新篇章。

苦练“脚力”,争做“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家。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是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陆游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更是郑板桥的“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年轻干部要想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必须要苦练“脚力”,将艰苦奋斗放在首要位置,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克难心态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要把到村任职、到基层服务作为炼就“脚力”的“沙袋”。多接“烫手山芋”,多当“热锅蚂蚁”,从苦干实干中增强“脚力”,争做为民服务的实干家,早日成为可堪大用、能担大任之才。

苦练“眼力”,争做“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开拓者。“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开拓是塞罕坝人一代代人的反复尝试,创造了“变沙地为林海,让荒原成绿洲”的人间奇迹;开拓是北大荒人敢于“向荒原进军,向荒原要粮”的豪情,更是《我和我的父辈》里“鸭先知”敢于改革、创新的精神。面对日新月异的新变化,前所未有的新挑战。年轻不能墨守成规、停滞不前。要把群众的艰难困苦放在心上,把实际情况放在眼里,深入基层一线直面矛盾、挑战困难,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苦练“眼力”,开阔视野,在基层勇于创新实践,善于攻坚克难,争做“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开拓者,在新征程上交出让群众满意的新答卷。

苦练“脑力”,争做“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勤务员。“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勤务员是那“宁可牺牲生命,不丢国土半寸”的钢铁英雄祁发宝;勤务员是那率先清理成堆垃圾,把誓言写在茫茫大海的三沙七连屿党工委;勤务员是那双手贴满膏药,依然如同向日葵盛开的张桂梅。年轻干部要向一个个榜样学习他们以国家民族振兴为己任,不断强化担当意识。立足岗位,做冲锋陷阵的“闯将”、攻坚拔寨的“尖兵”。笃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苦练“脑力”,增强“想干事”的行动自觉,提升“能干事”的能力水平,掌握“会干事”的科学方法,保持“干成事”的持久韧劲,争做“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勤务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8
下一篇 2022-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