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否定三个“等式” 担当作为向未来

江西省九江市委组织部 凌宇薇

2022年第3期《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总书记深刻指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强调“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勉励年轻干部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选调生作为党的后备干部,组织安排我们到基层一线工作是信任也是培养,作为基层“新人”,要否定三个“等式”,以担当作为姿态走向乡村振兴未来。

否定“新来的等于旁观的”,树牢“主人翁”的担当意识。自广大选调生踏上基层土地起,这片土地上人民群众的生活冷暖、村集体经济的壮大与否、高标准农田的推进快慢等等群众所急所盼的大事小事就成为了选调生的“心事”。“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推动福建林权制度改革的习近平总书记,历时30余年修成“生命渠”的深山“硬汉”黄大发,“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别人点亮一盏灯”的张桂梅,他们用实际行动阐释了“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深刻内涵。选调生在基层工作,要明确“我”的定位,将自己摆进去、将工作摆进去,扛起服务地方发展、全心全意解民忧的使命担当,警惕“旁观者”或“客人”的惰性思想萌芽,实现从“要我办”到“我要办”的转变。

否定“经历了等于干成了”,发扬“钉钉子”的落实精神。只有真出力,才能出真彩。基层工作中,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抑或综治维稳、招商引资等日常工作,都存在难啃的硬骨头,需要耗费大量的心力脑力,还可能要担风险、担责任;遇到牵涉面广的难题,短期内很难有大的突破,却又必须破题、解题。面对这样的情况,如果不牵头处理矛盾,仅抱以丰富基层经历的初衷去参与一两次,没有真正“吃真苦”“涉深水”,很难强壮筋骨、增长才干。选调生要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发扬“钉钉子”落实精神,以“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的毅力,多做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一件接着一件地为群众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

否定“受称赞等于能力足”,锻造“下好先手棋”的才识谋略。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初入基层,“新手光环”经常使选调生受到“接受能力强”“文字功底好”等称赞,若对暂时取得的成绩沾沾自喜,在本该如饥似渴学知识、长本事的大好时期自以为是、惶惶度日,便是虚度光阴。习近平总书记在1990年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时,就特别撰文提醒年轻干部注意“成长四忌”,一忌急于求成、二忌自以为是、三忌朝令夕改、四忌眼高手低。基层疫情防控、自然灾害、安全生产等突发情况多,面对一线问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是关键。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选调生要锻造谋事在前的才识谋略,当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在书本理论和实践锻炼中勤学苦练“硬功夫”,练就阔步向前的“厚脚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2-18
下一篇 2022-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