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基层选调生的一封信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兰亭街道 王江

作为基层选调生,我们和其他基层干部其实没两样,全心全意为老百姓办好每一件“身边小事”是永远不变的初心使命;但我们又有点不一样,作为刚走出校门不久的“新兵”,想要顺利敲开群众的家门、走进他们的心门,就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

消除“做客”心态,厚植为民情怀。“选”,意味着从千万竞争者中“过关斩将”才能胜出;“调”,意味着培养方式上被给予更多的关怀关注,这也让我们当中一些人滋生了“作客他乡,静待提拔”的自命不凡。“蹲苗”就要“蹲得深”,“锻炼”就要“炼得实”,“扎根”就要“扎得稳”。在和老百姓家里家常的交谈中,我们感受民心淳朴、感慨民生百态、感知民愿所盼,也逐渐感悟到“为人民服务”绝不是一句空喊的口号,而是把老百姓当做自己亲人,及时回应他们“急难愁盼”问题。唯有如此,老百姓才愿意敞开心扉、报以真情,将把我们视作“家人”,主动配合我们的各项工作。

摆脱“看客”状态,激发实干精神。过去一年,我们经历过抗台抢险时翻山越岭连夜转移群众的不离不弃,有过抗击疫情时通宵达旦、连轴运转的风雨同舟,有过换届选举时披星戴月、废寝忘食的劳形苦神,也有过助推兴村共富时踏破“铁鞋”、问道乡贤的孜孜以求。在这个过程中,顶着“强背景”“高学历”光环的我们曾有大材小用的失落、手足无措的挣扎,甚至是得过且过的盲从。但我们始终坚信,只有撸起袖子,争当闻令而动、攻坚克难的行动者,才能撕掉身上的“特殊标签”,打破别人的“有色眼镜”,最终收获同事认可、群众点赞。

摒弃“过客”姿态,赓续奋进力量。当习惯被视为天之骄子的“高材生”变成处理基层琐碎事务的“小学生”,当所学理论与实际情况“水土不服”,我们当中难免有人会产生将基层锻炼当作“挂空名”“镀镀金”的“过客”心态,做虚事、务虚业、求虚荣。但当前乡村振兴活力正旺,共富征程鼓点正急,经济发展势头正强,打造“示范地”“先行地”“样板区”的目标任务赋予更多新使命,也呼唤更多新作为。我们唯有以“奋进者”的姿态行走在乡村致富、引领新风、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才能不辱使命、不负初心。在新一年征途上,我们愿继续扎根基层,为梦想拼搏,为青春代言,踏浪前行、奔赴山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8
下一篇 2022-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